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登記初選時宏都拉斯鬧分手 綠委:有人故意搞我們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5 11: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12:34
副總統賴清德,今(15日)上午至中央黨部辦理2024總統提名初選登記。(圖/胡瑞麒攝)
副總統賴清德,今(15日)上午至中央黨部辦理2024總統提名初選登記。(圖/胡瑞麒攝)

友邦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宣布,已指示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恰巧的是,曾在去年初出訪宏國的賴清德今(15日)上午登記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對此,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說,今天是賴清德主席登記參選的日子,外交事務有的時候與國內政治的確環環相扣,有人故意在搞我們。


 

卡斯楚昔日於總統大選曾表態,若當選,將和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她在去年1月初正式就職,成為宏都拉斯首位女總統,當時賴清德還以總統特使身份出訪,參加宏國總統就職典禮,引發國內外媒體高度關注。

外交部表示,請宏方謹慎審酌,切勿落入中國的圈套,會持續加強對宏國政府及社會各界的說明及溝通,同時也將持續擴大與友邦合作,深化台灣與友邦邦誼。

何志偉今天受訪時表示,美國之前有氣球、宏都拉斯也在放風向球,今天什麼日子?是賴清德要登記的日子。外交事務跟國內政治的確環環相扣,「有人故意在搞我們,台灣人也要堅定自己」,看到風吹草動,宏都拉斯這是在丟一個風向球,他認為有點像是在看連續劇「步步驚心」,看了很生氣也很火大。
 

副總統賴清德去年初才以「總統特使」身分率團前往宏都拉斯,參加卡蕬楚(左)的就職典禮。(圖/TVBS)


民進黨趙天麟受訪則表示,卡斯楚宣布尋求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這樣的情形,對我國在外交情勢上相當嚴峻,中國對我國外交打壓不遺餘力,特別在習近平連任第三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後,用此種方式繼續對中華民國攻擊與打壓,一定會引起國際社會更大憤怒,但還是希望政府把握最後機會,龔固與宏國邦誼。

趙天麟進一步分析,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一定會在政治、經濟上發會多重的效益,選在最有可能成為下一任總統候選人的民進黨主席登記初選這天,中國與宏國有如此作為,代表賴清德對中國而言,必然是最具有團結台灣能力的人。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警訊,作為一個國家元首如此宣示,很擔心是中國跟宏都拉斯建交的前兆,還是要做最後努力挽回邦交國心意。中國對台灣外交的打壓沒有停止過,看不到的是外交人員做很多努力鞏固邦交國,台灣一方面要爭取新的邦交國,外交的攻防是必要努力的方向,對岸挖牆腳的作為很多是看不到的,第一線外交人員非常辛苦。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宏都拉斯#中國#民進黨#2024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765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