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軍P-8A海神式巡邏機飛越台海 中美關係緊繃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0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0 22:11

間諜氣球事件後,美中關係緊繃,更影響美國民眾對於台海關係的看法,超過半數美國人認為,美國應該採取強硬的立場,阻止中國大陸用武力奪取台灣。上個月底,美國海軍P-8A海神式巡邏機,飛越台灣海峽,也讓北京當局再次跳腳。

圖/TVBS

 
美國海軍P-8A海神反潛巡邏機,使用噴射客機取代傳統螺旋槳飛機,機上配有5個內置與6個外置武器掛載點,主要用途是海上巡邏、偵察、反潛作戰。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長蘇紫雲:「是目前全世界反潛機械中航速最快的,將近900公里的航速,必要的時候可以快速追上敵方潛艦,進行反潛作業。」

上個月底,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布聲明,P-8A海神式巡邏機在國際空域飛越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美國P-8A有一百多架,P-8A駐在琉球的嘉手納空軍基地,它直接就可以飛過台灣海峽到南海去做一些偵巡,它的作戰半徑2500公里,可以把海上的各種目標,也可以做即時的判讀,也將這些的情資,透過人造衛星傳到美國的作戰跟情報中心來做分析。」

對此,中共再次跳腳,共軍東部戰區表示,軍方密切監視,反對美方蓄意干涉擾亂地區局勢,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美中爆發口水戰。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印太戰略強調自由航行,因為他認為台灣海峽是公海,中國大陸認為台灣海峽是內海,美國對台灣海峽的情勢,他是非常的關心。」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長蘇紫雲:「台灣海峽寬度大約130公里以上,所以看到現在包括澳洲,也包括加拿大,都有曾經伴隨美艦穿越台海的紀錄,北京他如果說繼續堅持這種單邊主義那可能會面對更大的戰略後座力。」

圖/TVBS

美中關係再現緊張氣氛,尤其在間諜氣球事件後,雙方不信任感再度發酵。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這個事件大概發展了一個月之後,我們也看到不管是拜登或布林肯,在相關議題上面談話裡把它界定是單一事件,而不是美中新冷戰的開端,美中也努力的在討論,這件事情之後,後續上面雙方應該怎麼樣繼續建立風險控管的柵欄。」

一顆氣球擾亂美中關係,英國市調數據公司與經濟學人聯合進行一項民調顯示,美國民眾中有51%的人主張,美國應該採取強硬的立場,以阻止中國大陸用武力奪取台灣,如果台海兩岸爆發武裝衝突,37%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應該以武力協防台灣。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一來當然是因為俄烏衝突,另外當然就是因為像這些氣球的事情,還有包括像美國最近這兩任的政府常常會強調中國大陸不管是在電信設備或者在一些通訊軟體上面,對於國家安全或是情資安全的危害。」

面對美國民意挺台,台灣人是否買單,一片疑美論當中,民主文教基金會做出調查,對於美台關係,有55.4%民眾認為,美國只是利用台灣,19.7%認為美國會守護台灣,在美國保障台灣承諾部分,有49.1%民眾沒有信心,42.8%有信心,有65.4%的民眾擔心,美國會因為本身利益,把台灣當作壓制中國大陸崛起的工具。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美國過去的國際歷史上面,美國確實曾經用過一些國家當成去制衡其他國家的棋子,所以如果從歷史角度來講,要懷疑美國是不是要利用台灣當成壓制中國大陸的籌碼,當然有它的根據在。」

圖/TVBS

若要在親美還是親中之間做出選擇,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的調查也顯示,近7成(69%)民眾認為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威脅嚴重,從安全面來看,46%民眾認為台美關係重要,多於認為兩岸關係重要的40.7%。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台灣的民眾其實親美的程度還是大於親中,換言之就算近期有所謂的疑美論這樣的聲音出來,可是我們可以發現,事實上在親美親中的爭論當中,台灣對於美國的信任跟支持還是遠遠大於中國。」

美中台三角關係,風雲再起,利益當前,台灣成為夾心餅乾,如何自處,引發國人焦慮。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台交鋒

#海神巡邏機#美中關係#疑美論#美國#間諜氣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0821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