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軍若在台預儲彈藥 學者:等於視同台灣為「準盟邦」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7 1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13:20
學者分析,美軍若在台預儲彈藥,等同將台灣視為「準盟邦」。(圖/中央社)
學者分析,美軍若在台預儲彈藥,等同將台灣視為「準盟邦」。(圖/中央社)

美軍是否在台灣預儲彈藥引起討論,戰略學者今天表示,預儲彈藥目的在應對潛在危機,以利美軍部隊輕裝抵達危機點,更象徵台灣為「準盟邦」,但此舉是否被中方解讀為跨越紅線,相關措施務必審慎。

國防部長邱國正6日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有關美軍在東亞地區的儲備彈藥是否改存放台灣一事,邱國正回應,「這也正在談當中」。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邱國正列席總質詢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明,美國國防授權法中提到,在危急狀況下才會有這種作法,但是現在都還在評估研議。很多議題都可以研議,但還沒有定案。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告訴中央社記者,預先儲備彈藥是美國軍事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環,目的是應對潛在軍事危機,此類作法在歐洲、中東及韓國均有,當有危機出現時,美國本土國民兵、正規軍得以輕裝快速前往危機地點,提高應對速度。

蘇紫雲提到,美軍過去協防台灣時,在台中清泉崗基地、台南基地都儲存彈藥,美軍對這套標準作業程序相當熟悉,未來如果依美國防授權法進行,可能會重新興建、加固或租用庫房來儲存彈藥。

他指出,隨著中共軍力擴張,美方部分人士建議比照美軍對以色列、北約的戰備計畫,將台灣納入戰備儲備計畫,首先是擔憂一旦台海啟戰,中共已有能力封鎖台灣,要對台灣進行補給有相當風險;其次是美國海空軍任務需求,如能使用台灣的基地,在處理南海、東海問題時自然享有地緣便利,且台美間強化「作戰互通性」,彈藥補給可相互流通支援。
 

蘇紫雲認為,無論戰事發生時美軍是否派兵,若能預先儲存美方彈藥在台灣,印證美軍落實協助台灣的承諾,更重要的是形同一次幫台灣打通「準盟邦」的任督二脈,對區域情勢產生正向意義,也就是以實力來確保和平。

至於中國是否會認為此舉逾越紅線,蘇紫雲認為,頻頻越紅線的是中國自己,台灣是將紅線推回去,且中華民國依照國際法可以有自衛能力,最重要的是「自助才會人助」。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接受中央社訪問認為,現階段談論美軍預儲彈藥恐言之過早,原因在於美國國防授權法中雖然提及,但撥款法案中仍無相關計畫,且台灣如果未與美方事前溝通,單由國防部長披露此案,恐引起美方的困擾。

揭仲認為,美國行政部門對此案可能會採取較為保留的態度,原因在於可能衝擊美中台關係,且中國是否有可能解讀此舉為「跨越紅線」;另外,從儲備彈藥地點的選擇、興建、運送彈藥均需要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內區域情勢難料,因此若能將彈藥預置在本身已有美軍基地、運輸至台灣時間短的日本沖繩,應該是更好的選擇,也不至於衝擊區域情勢。

揭仲建議,與其討論在台灣預先儲備美軍彈藥,不如敦促美方將台灣軍購的彈藥及儎台儘速交貨。(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美新關係

#美軍#預儲彈藥#準盟邦#國軍#台美關係#台海#排美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18

0.2093

0.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