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可望數週內簽貿易協定 涉外人士透露具突破性意義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3 1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3 10:36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程順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程順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貿易代表署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列入2023議程重要項目,涉外人士透露,預計幾週內就能看到重大具體成果,且簽署協定的定位將類似BTA(雙邊貿易協定),只是尚未觸及關稅、市場開放等議題。

一位熟悉台美經貿談判的涉外高層表示,這將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第一個跟外國簽署的BTA,之前美國和其他國家也有很多貿易倡議,但從來沒有一個用簽署協定方式呈現,從這個角度來看已是非常重大的突破。

 

美國貿易代表署1日公布2023年貿易政策議程與2022年度報告,將去年6月啟動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列為重要項目,美方盼儘快達成進展。涉外人士透露「進程應會非常快」,但具體時間要由台美共同協調公布。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議題共12項,其中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污、良好法規,以及服務業國內規章已獲雙方共識,有望先行簽署行政協定,台灣目標是今年能完成所有議題談判。

涉外人士說,首批簽署內容有時被稱「早收清單」,但更精準描述應類似簽署台美「迷你版BTA」,雖有人主張內容不涉關稅、市場自由化就不是BTA,但這並非正式官方定義,若從「針對雙邊貿易投資建立國際規則」層面來看,台美即將簽署的就是典型BTA性質,或可稱為「沒有市場開放的迷你版BTA」。
 

涉外人士解釋,台美簽署迷你BTA,就像有了一台基本款汽車,未來要改裝讓車子跑更快,將比沒車時容易很多,美國現階段不喜歡和任何國家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若未來美國立場改變,例如拜登總統第二任決定讓美國重回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台美BTA就可立刻把關稅議題加進來,就會變成FTA。

涉外人士指出,台美簽署FTA的可行性在學界至少已談了20年,過去皆未能有任何進展,這次跨出第一步已是很大突破。

涉外人士解釋,台美BTA內容將很像IPEF(印太經濟架構),美國曾在許多場合說過,盼藉台美簽署協定向IPEF成員展現,這些談判內容是可行的,不是天馬行空的。

涉外人士表示,台美所簽屬的將是一種「活的協定」(living agreement),就像活頁本可不斷補充擴大,先打好基本架構,未來隨時完成數位貿易或其他任何議題談判,就可以打開活頁夾添進去,台美創造了一個活的BTA典範,這是極具意義的。(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美關係#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貿易#經貿#BTA#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6

0.0776

0.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