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蔣市府上任兩個月 資深員工嘆「心累」:多做多錯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1 18: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1 20:32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林至柔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林至柔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迄今剛滿兩個月,不過市府卻爆出內部溝通問題,近日有北市府員工表示,經歷多任市長,「從來沒遇過這麼保守謹慎的新管理單位」,就連一場議會內容、結論以及要提供對外的東西,「都要經過市長室高層看過」,感嘆從來沒看過市府高層決策圈把持這麼嚴重,「想做事都很難」。對於北市府內部溝通不良,北市議員質疑,或因蔣萬安對於各局處狀況掌握不足、缺乏橫向溝通,各項市政推動指標也將逐條受到檢視。

北市府副發言人徐政璿回應,蔣萬安上任後,已親自拜訪市府所有一級機關,以面對面的方式,實際了解各單位的需求,廣納各界意見。在施政方針上,好的政策會延續下去,部份政策也會適度調整。市府團隊持續精益求精,目標就是打造一個服務型的政府。

 

北市府近兩個月可說是經歷大風大浪,繼北市府前發言人羅旺哲請辭後,爆出市府出現內鬥問題,加上局處首長發聲感嘆「想退休」,都讓外界霧裡看花,不知蔣萬安的北市府,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就有北市府公務員透露,過去在工作中養成高效率做事的習慣,即使是身為鐵飯碗的公務員,也能在工作中找到樂趣、獲得成就感,但現在卻因為上層顧忌太多、缺乏溝通,感嘆「馬郝時代」舊人回朝,市府內部也出現「多做多錯」的心態,能做事的空間非常侷限。

另一名北市府資深員工透露,自己經歷過好幾任台北市長,藍綠白黨籍都遇過,「但從來沒遇過這麼保守謹慎的新管理單位」,就連一場議會內容、結論以及要提供對外的東西,都要經過市長室高層看過,感嘆「在北市府待過這麼多年,從來沒看過市府11樓決策圈把持這麼重」,過去大部分是分層管理,每一層由科長、專委主秘可以決定的事項,「現在連局長都無法決定」,一律還要送到市長室,「很傻眼,不信任基層員工」。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TVBS)

 
一名資深員工表示,現在市府很多局處都處於這種狀況,本來要給蔣萬安決定的案子,還沒到市長就被打回票,一次、兩次下來,「長官不給做,乾脆不要做」,感嘆以前至少下情可以上達,現在非常「心累」,想優化工作內容、想多做也不行,直屬長官不授權不在其掌握內的事。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林珍羽表示,蔣市府現在回歸「馬郝時代」舊人回朝,風格也回到「多說多錯、少說少錯」的守舊派模式。她稱,蔣萬安只有當立委的經驗,沒有行政、地方經歷,蔣萬安歷練還是不太夠,還好有兩位副市長在旁支撐,但現在局處首長變回守舊派,質疑對於台北市要往前,市民還能期待什麼?她指,蔣萬安好像都是出席、時間到露面而已,「蔣萬安可以不要再跟熊讚搶工作嗎」?

民眾黨議員林珍羽。(圖/林珍羽提供)


不過,另名市府員工則表示,過去在台北市前市長柯文哲任期內,柯做事風格嚴厲,對於市政以「柯文哲個人意志貫徹」為主,市政府各局處皮都繃很緊,相較之下,蔣萬安至少是可以溝通的、會聽取下屬意見,對於市府員工出現擔心「多做多錯」,原因或許不是一種逃避心態,而是在檢視這些舊制度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且蔣萬安上任後,馬上遇到跨年,緊接著台灣燈會,其實腳步都未停歇。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顏若芳。(圖/TVBS)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顏若芳認為,台北市能擁有更好的建設,公務人員是關鍵角色,過去柯市府第一任期內,市民對他抱有很大的期待,包括i-Voting的實施、廣納市民意見,讓許多人民的想法都能落實在政策中,但當時非常多公務人員哀鴻遍野,認為「什麼都要做」,但其實這才是「正常的」,可想而知之前馬郝時代,在公務體系中,事情相較來講少了非常多,「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剛剛好」。

蔣市府團隊。(圖/TVBS)

顏若芳指,上述狀況跟蔣萬安無法掌握各局處有關,不論是否以晨會或是其他方式,蔣都應該要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手,晨會是各個局處業務報告的地方,能最快熟悉各局處狀況、橫向溝通,恢復與否由蔣萬安決定,但現在上任兩個月,還看不到蔣真的了解台北市政。

 
對於近期北市府內部出現溝通、行事問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詹為元表示,蔣萬安的市政推動會體現在第一會期的質詢中,對於市政是不是「螺絲掉滿地」?目前看來是如此,以美河聯開宅為例,他已經召開記者會點出缺失,捷運局的回應卻完全充耳不聞,這並非公家機關應有的回應。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詹為元。(圖/詹為元提供)

不過,詹為元認為,蔣萬安畢竟上任不到三個月,內部有震盪期可以理解,局處首長在最初三個月來來去去是正常的,但蔣萬安現在要面對的問題有二:第一,不能像柯市府時代,有多位局處首長在任內離開,數量不能到如此誇張;第二,接下來還是會有局處首長離開,但北市府要交代清楚,不要讓民眾覺得市府內部溝通沒有那麼良善跟穩定,局處首長離開,對市府都有一定傷害,需要把傷害降到最低。

詹為元說,北市府行事風格不需要像柯文哲這麼嚴刑酷吏、沒有討論空間,但蔣萬安針對相關考核制度,還是要加把勁把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政局風雲

#蔣萬安#北市府#台北市#台北市長#詹為元#顏若芳#林珍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39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