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出手!民進黨通過選2024總統、立委要簽學倫聲明書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8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8 16:46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圖/吳紹瑜攝)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圖/吳紹瑜攝)

民進黨今(8日)舉行中執會上,為解決學倫問題於會中通過黨內提名公職候選人應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於會後舉行記者會時表示,民進黨作為執政黨願意作為政治的表率,率先提出機制,解決黨內參政同志涉及的學倫問題,這是為秉持三精神,第一,誠信原則;第二,公平公正;第三,希望取得社會的支持。賴清德說明,目的就是希望未來民進黨進行任何一場選舉時讓選舉回歸到政策辯論,不要在論文抄襲、學位的問題上打轉,也盼其他政黨跟進。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圖/吳紹瑜攝)

 
賴清德說,去年九合一選舉這段時間內,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都曾經有從政同志發生涉及論文抄襲,而被取消學位的問題。民進黨作為執政黨,願意做為政治表率,率先提出一個機制,解決黨內參政同志可能涉及的學倫問題。

賴清德指出,這個學倫爭議處理機制在今日中執會順利通過,基本上秉持誠信原則、公平公正、希望取得社會信任等三個精神,進而得到民眾支持。他也提及,目的就是希望未來民進黨進行任何一場選舉時讓選舉回歸到政策辯論,不要在論文抄襲、學位的問題上打轉,也盼其他政黨跟進。

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進一步解釋,今天所通過的學倫爭議處理機制,是針對2024總統、立委參選人所提出,審議有意代表民進黨參選的黨員同志的學位,是否能做成參選資料,這是自我檢視、自律機制,並不是要取代判定學校授與的學位真偽。

 
許立明指出,民進黨將透過三階段,由參選人與黨部進行檢視,防止學倫問題再度成為選舉中互相攻擊的焦點。第一階段,擬參選人需簽署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如果候選人最高學歷沒有論文,或沒有做為登記使用,則無須簽署。第二階段,審查小進行相似度比對。相似度未超過該大學、學院設定之標準,查對結束;若相似度超標,則要進入第三階段。第三階段,審查小組檢視論文。審查內容引用程序是否完備,得請候選人協助說明,若仍有疑慮部分,會跟參選人協調,是否就不使用該學歷作為登記參選之用。

媒體詢問有關黨的審查標準是否比一般大專院校還嚴格嗎?賴清德回應,民進黨無從判斷每一個大學學倫會審查的嚴格程度,但民進黨作為政黨,必須負責任地訂出初選機制,檢視從政同志的學歷,也是希望以誠信面對選民,讓選民無論支持與否,有一個可靠的資訊參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政局風雲

#民進黨#學倫#學位#審查小組#賴清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842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