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年詐騙逾7百億! 虛擬貨幣成洗錢工具 綠委要求納管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8 1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8 13:01
民進黨立委擬參選人李坤城、立委吳琪銘、陳歐珀、陳亭妃等人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圖/方炳超攝)
民進黨立委擬參選人李坤城、立委吳琪銘、陳歐珀、陳亭妃等人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圖/方炳超攝)

台灣詐騙猖獗,在2021年詐騙案件已達12.4萬件,詐騙金額達700億元。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陳亭妃與吳琪銘等人,今(8)日舉行「嚴格納管虛擬貨幣,莫成洗錢詐騙天堂」記者會,呼籲行政院盡速確定虛擬貨幣主管機關,並明確化虛擬貨幣的法律定位、統一法院及檢察機關的法律見解,為詐欺受害者追回財產損失。
 
立委陳歐珀表示,希望政府一起重視這樣的議題,因為台灣詐騙猖獗,光2021年1年就詐騙700億、12萬4000件,只是呈現冰山一角就有這麼多,可以說台灣被汙名化成詐騙犯罪天堂,相關單位應該積極面對,台灣政府應該積極作為。

 
 
陳歐珀說,目前詐欺犯罪以抓到人頭帳戶提供者、基層車手為主,首腦經常逍遙法外,要從源頭遏止詐欺,除了抓人,更要遏止不法金流,主管機關如何加強監管虛擬貨幣、遊戲點數等洗錢工具就很重要。
 
陳亭妃表示,2021年詐騙金額達700億,這些只是受害代表願意站出來,而這些或許不是全部都是虛擬貨幣,但虛擬貨幣成為洗錢詐騙的方法之一,過去檢方在聲請扣押虛擬貨幣時,多以存放在實體硬碟的冷錢包為對象,但圓成基金會近期在援助的詐欺受害者案例,是台灣第一起刑事局在偵查中即聲請扣押線上熱錢包(電磁紀錄)的案例,因此有《刑事訴訟法》133條有關「物」之扣押的法律問題,造成法官各持不同法律見解,讓檢方難以繼續追查不法金流,她呼籲司法院、法務部及金管會應盡速確立虛擬貨幣的法律定位,並訂定虛擬貨幣的相關規範,以完善金融科技產業的發展。
 
民進黨立委擬參選人李坤城、立委吳琪銘、陳歐珀、陳亭妃等人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圖/方炳超攝)

 
吳琪銘則說,一定要制定更嚴格法條才能把關,要嚴格納管虛擬貨幣。吳琪銘指出,2018年虛擬貨幣交易差不多15億元,但到2020年已到80億元,現在應超過百億,虛擬貨幣交易是不是要比照國際上洗錢防制嚴格管制,台灣才不會變成詐騙洗錢的天堂,應該是各單位都要重視。
 
美國圓成基金會執行長及受害者代表以國外做法為例表示,追查詐騙金流必須建立完善的專家證人制度,以美國FBI為例,多採用專家認證的軟體來驗證層洗錢和混幣的金流,警方便能以此報告,向位於他國的交易所申請凍結,在法治完善的前提下,法院也多會依此報告核准扣押,最後再依據法院裁定將被詐騙的錢返還受害人,希望台灣也能盡速建立專家證人制度,並加強對司法、檢調機關有關虛擬貨幣的教育,以強化詐騙洗錢的防制工作,莫讓台灣成為洗錢詐騙天堂。
 
對此,到場的高檢署檢察官劉穎芳回應,以執法機關的角度來說「是舉雙手贊成」,劉穎芳也坦言,現在最困擾的就是沒有主管機關及行業管理法,導致主管機關無法對業別進行行政兼關與行政指導。而金管會銀行局專委王麗惠則表示,對於虛擬貨幣的主管機關,行政院已經在研擬當中,在此之前,金管會都是依照《洗錢防制法》作為虛擬通貨平台、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的主管機關,金管會都有要求這些平台完成相關的洗錢聲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政局風雲

#詐騙#台灣#立委#虛擬貨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45

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