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立言訪陸為朱立倫總統路? 學者:藍綠應將兩岸互動視為資產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8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8 09:53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圖/林至柔攝)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圖/林至柔攝)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8)日將率代表團前往大陸參訪,國民黨指,此行主要為關心在陸台灣民眾,也將拜會大陸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外界對於此行看法不一,有人認為是在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參選總統舖路。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接受《TVBS新聞網》訪問時表示,不論此行目的為何,都可進一步延伸目前兩岸較為寬鬆的氣氛,藍綠都該將兩岸互動視為是台灣的一項資產,並呼籲夏立言可藉此機會,與陸方討論開放陸生議題,陸生涉及兩岸社會相互瞭解、建立下一代的友誼,不僅是社會議題,更是「有政治意義的社會議題」。

傳出夏立言將赴陸的消息後,陸委會便先發話提醒,「未經授權不得協商涉公權力事項,並避免落入統戰分化的可能風險」。左正東表示,陸委會所言其實是陳腔濫調,例如立委陳玉珍去大陸協商金酒解禁,也涉及公權力,但其實可以定義為涉及「對岸的公權力」,而不是涉及「台灣的公權力」,如果在涉及對岸公權力的範圍內,對岸願意開放、願意對台採取有利措施,政府應該反對嗎?

 

左正東反問,況且在野黨有何公權力可言?地方縣市政府或許還有涉及公權力的可能,但在野黨是沒有這個可能性,陸委會所指「不得協商涉公權力事項」,只是走過場、宣示主權及立場的言論。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圖/林至柔攝)

而對於外界討論,夏立言赴陸時機、氛圍是否適合?左正東分析,宋濤上台後,大陸對台、美,整體對外的態度都比較放軟,從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元旦談話,到金酒等商品解禁,宋濤上台後的這段時間,陸方的調性回到先前較軟性的態度。

 
左正東說,兩岸在疫情前,有很長一段時間處於較對峙的狀態,目前國台辦態度轉為較軟性一些,上一次大陸對台調性比較軟的時期,已經要回溯到2018年惠台31項、2019年惠台26項、2020年惠台11條措施,之後就較少看到大陸對台有新的讓利措施,現階段算是頭一回。

至於外界質疑夏立言此行的「目的」,左正東稱,不論外界猜測是為朱立倫2024鋪路,或是國民黨想獲得何種成果,兩岸有接觸、溝通都是好事,若民進黨派人赴大陸對話,國民黨也該歡迎,反之亦然,國民黨有機會跟大陸對話,民進黨也應歡迎,雖無涉及公權力、特別經濟議題,但「即使在無議題前提下會談,都可進一步延伸目前寬鬆的氣氛」,有助於兩岸進一步解決雙方分歧,會是一件好事。

國民黨稱,夏立言此行以民生優先、關心台商為主,左正東認為,這些事項都非常重要,但更希望夏立言能夠去談更具體事情,對改善兩岸緊張關係有幫助,例如陸生議題,陸生在2020年4月禁止來台後,迄今已3年,原在台就讀的陸生可能都畢業了,若無重啟開放陸生來台,陸生恐將完全消失,夏立言可透過這次訪問,推動陸生重新來台,因陸生來台環節卡在陸方,台灣目前已經開放研修生來台,但究竟有多少陸生來台,還要看大陸方面政策。

左正東說,開放陸生是很緊要的事情,「涉及兩岸社會相互瞭解,是建立下一代的友誼」,這不是只是經濟議題,更是社會議題,且是「有政治意義的社會議題」。

左正東指,夏立言不是立委、縣市長,談話議題可以更廣泛,不僅關心在大陸的台灣人權益問題,應該更去討論兩岸如何改善緊張對峙狀態,可做不設前提對話,是國民黨應該要做的事。

至於此行是否攸關朱立倫個人2024總統之路?左正東認為,國民黨2024要如何安排初選,要看朱立倫的智慧,但不論是民進黨、國民黨與對岸良好的互動,對於沒有參與互動的人,都可以作為一個「公共財」,往後國民黨、民進黨都該將此視為是台灣的一項資產,不管朱是否要選總統,應該常態化鼓勵兩岸互動,其他國民黨有意競選總統的人士,也當如此。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夏立言#兩岸#國民黨#民進黨#朱立倫#2024總統大選#大陸#陸生#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13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