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建仁內閣新挑戰 首要疫後復甦及普發6000元現金


發佈時間:2023/02/01 06: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1 06:29
圖/TVBS
圖/TVBS

行政院長陳建仁走馬上任,首日公開行程赴立法院與疫情指揮中心,凸顯新閣新挑戰是疫後復甦,具體政策作為是普發6000元現金的疫後特別條例草案,以及放寬口罩等疫後生活新措施;為此,陳建仁今天將親自拜會立院所有朝野黨團,展現誠意尋求支持。

疫後復甦是陳建仁新閣的新挑戰,內政部長林右昌透過臉書強調,疫情期間台灣總體經濟表現亮眼,但中小、微型企業損失慘重,也讓貧富差距變大、社會相對剝奪感變大;他認為,這才是民進黨去年底敗選,最重要的政經與社會因素。

 

為此,新台幣3800億元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正是疫後復甦的最重要政策手段,但目前處於立法院協商期,讓行政院對普發6000元的既定政策,由最樂觀的2月底、3月初,往後延至4月。

再看行政程序,特別條例通過後,須等總統公布3天後正式施行,接著政院要通過特別預算,行政院長赴立法院備詢,再經立法院審查特別預算後,才能運用相關預算進行普發6000元等施政作為。

對政院來說,疫後特別條例不單只有普發現金,還包括挹注全民健康保險基金、減輕居住負擔及提高居住品質、加強照顧弱勢族群及提供關懷服務、擴大公共運輸補貼,以及推動產業及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等9類用途;在立院卡關越久,將讓政府缺少因應景氣不被看好的施政手段。
 

政院官員指出,院長陳建仁首日拜會立法院與疫情指揮中心的主軸只有一個,就是要確認政府能如何協助民眾進入疫情後的生活,而疫後特別條例包含協助產業、及受疫情衝擊的民眾,的確是疫後生活關鍵的政策之一。

至於在野黨在立院的可能攻防,政院官員強調,正如同陳建仁所提醒,相關部會必須要完整論述政策,清楚向社會、立委及利害關係對象作說明,避免施政美意被誤解;且政院會正面面對、好好說明,不會因此將疫後特別預算切割處理,普發6000元與其他計畫的預算規劃,將在條例三讀後同步提出。

政院官員指出,疫後特別條例有望充分協助受疫情衝擊的產業與民眾,新內閣確實期待立法院也能支持,因此陳建仁除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將拜會立院各朝野黨團,展現誠意、尋求支持。

至於口罩禁令是否解除等疫後新生活措施,政院官員表示,新內閣必須面對疫後生活,陳建仁聽取報告後,已請指揮中心做相關擬定,主軸是放寬包含口罩的相關措施,但必須配合對整體疫情的監測才能做適度的研議,陳建仁預計這週會再聽取指揮中心說明。

政院官員指出,陳建仁明白疫後時代相當艱難,因此已多次提醒行政團隊,要把服務民眾當作共同信仰,發揮溫暖堅韌的特性,打造一個溫暖而堅韌的台灣。(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建仁#內閣#行政院#疫情#民進黨#新內閣#林右昌#行政院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00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