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怕跛腳?選中陳建仁掌行政院 江啟臣揭蔡英文背後盤算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6 15: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6 15:32
前副總統陳建仁確定接掌行政院。(圖/TVBS)
前副總統陳建仁確定接掌行政院。(圖/TVBS)

總統府證實前副總統陳建仁確定接掌行政院,消息曝光引發外界討論,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26)日分析,認為總統蔡英文找陳建仁接任閣揆的原因是不想跛腳,「蔡英文現在兩隻腳已少一隻,不能再失去另一隻,只能苦勸陳建仁接任閣揆」;他預言未來將會看到更多蔡英文干預內閣的身影,包括指導政策甚至是人事佈局等。

江啟臣直言,此次內閣改組讓人感覺「歹戲拖棚」,代表民進黨九合一敗選後,各方派系角力仍在,蔡英文能否定於一尊,仍有待觀察。尤其民進黨1月15日選出新任主席賴清德後,蔡英文失去黨權,為了要確保政權可以繼續存在,因此在閣揆徵選一定要挑「自己人」,否則沒了黨權又失了政權,就是實質跛腳,「蔡英文現在兩隻腳已少一隻,不能再失去另一隻,只能苦勸陳建仁接任閣揆」。

 

江啟臣提到,過去在2018年前的內閣和政策幾乎都由總統蔡英文主導,2018年民進黨敗選後才由蘇貞昌全權主導,等於是由蘇貞昌幫蔡英文擋子彈,因此很多政策、作法、人事權都交給蘇貞昌,總統退居幕後,僅主導國防兩岸外交事務。

前副總統陳建仁確定接掌行政院。(圖/TVBS)

江啟臣直言,這次經過四年蘇內閣執政,因為蘇貞昌太過強勢、高傲,脫離民意又無法回應民眾需求,再次失去民心,因此又回到2018年前的組閣狀況,由蔡總統親自主導,「一種校長兼撞鐘,總統兼內閣的味道,未來小英總統跟陳內閣互動會更微妙,將會看到更多總統干預內閣的身影,展現總統的影響力,指導內閣的政策、甚至是人事佈局」。

 
江啟臣表示,陳建仁過去形象比起蘇貞昌溫和,對於政治權力或事物並沒有這麼積極,因此需要時間曉以大義,現在將新閣定位為「溫暖堅韌」,並不是代表未來的內閣施政方向,而是為了配合陳建仁的人設來定位,因為陳建仁不是蘇貞昌,讓人無法有戰鬥內閣的想像和連結,也比不過蘇貞昌先射箭再畫靶的組閣模式。他認為,接下來就看閣員是否符合「溫暖堅韌」,內閣名稱還是其次,重要的還是以人民利益為優先的內閣,才是大家所期待改變的內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蔡英文#陳建仁#江啟臣#行政院長#蘇貞昌#跛腳#內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1698

0.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