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綠變一言堂?基層炎上高嘉瑜 賴清德的燙手山芋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4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4 11:25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圖/TVBS資料畫面)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圖/TVBS資料畫面)

民進黨歷經九合一大選慘敗、嘉義市長選舉失利,又在上週北市立委補選吞敗仗後,基層士氣低迷。值此之際,過去頻頻向黨內開砲的立委高嘉瑜與議員王世堅成為基層支持者心中的頭號戰犯,近日參與民進黨主席選舉的副總統賴清德展開全台黨員政見會趴趴走,所到之處總有支持者呼籲開除高、王黨籍。但民進黨令人敬重的價值無非是非一言堂、廣納多元聲音。現在基層反彈高王的聲音,就端看日後當選主席的賴清德如何改革黨,如何處置高王,才能安定基層浮動的心,又能堅守黨的價值。

副總統賴清德。(圖/TVBS資料照)

 
高嘉瑜12日參加賴清德舉辦的「向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時,遭到現場綠營基層痛罵背骨、下台。一切源於高嘉瑜日前宣稱「稅務超收是行政失靈」,這確實是很嚴重的指控,企圖將政府超徵稅收就是搶人民錢財做惡意連結。尤其國際間物價通膨,人民生活苦哈哈,還被連結成政府超徵稅收是行政失靈,這對聲勢低落的民進黨無非是落井下石,支持者炸鍋也是無可厚非。

外界也相當關注,高嘉瑜如今在深綠支持者心中如此「黑」,是否會影響他2024立委連任之路。畢竟選立委與選議員不同,王世堅是複選選區下選出的台北市議員,這次更是該選區第一高票當選,只要他維持現在的聲量,就算不掛民進黨籍,他都有能力可以當選。

但高嘉瑜所在的內湖南港區立委可就不同了,必須以民進黨在該區三成五的選票為基底,再加上中間與年輕選民的青睞才能跨過當選門檻。若高未獲黨提名,以無黨籍參選,即便在高在全國坐擁高知名度,也獲不少年輕、中間選票,但要與國民黨潛在人選李彥秀一決勝負,連任之路恐怕還是需要「非常努力」。

 
不過,那場批鬥大會,真的不得不大讚高嘉瑜的高EQ,不愧是當公眾人物的料,她擁一顆堅硬的「石頭心」,當晚高不斷被基層阿北、阿桑怒轟「背骨」、「下台」,她仍微笑揮手以對,致詞時還對支持者說民進黨是大鳴大放的政黨,有不同的聲音,黨都會反省,並喊話:「大哥大姐不要激動,身體比較重要,你們不要再生氣了。你們很有活力,要用這個活力繼續支持民進黨」。

過去賴清德與高嘉瑜的好關係有目共睹,包括2019年賴清德與蔡英文初選總統大位時,高嘉瑜力挺賴清德;去年底賴宣布參與黨主席選舉時,高也在臉書回應,「賴是民進黨最後的絕地武士」。而當天面對基層支持者對高嘉瑜的怒氣沖天,賴清德則呼籲,公職為民喉舌是天職,黨中央不會封口,「該做的多做,不該說的少說」,如果民進黨公職,持續以錯誤的事實攻擊施政,這是不能容忍的。

賴清德一方面要安撫綠營基層黨員的憤怒的心,也要兼顧每場黨員政見會,受眾可不只是「黨員」,這也都是轉播給全台民眾,新聞曝光後觸及的更不只是綠營的支持者。畢竟選總統要爭取的不只是同溫層的支持,中間選民的青睞才是大選的勝負關鍵。

如何處置高王等異議者的聲音除了全台選民都在看以外,也不能違反民進黨創黨的基本理念,民進黨創黨以來,為了邁向執政之路,黨內曾有許多因為路線主張不同的辯論,所謂的大鳴大放都是在公開場合對等式的討論,而敢言異議者就事論事的發言,但這些敢言異議者提出逆風言論、提出對黨建言與批評,才是讓民進黨能夠真正從敗選中重新站起的關鍵。

副總統賴清德。(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民進黨主席補選即將在15日投票,同額選舉的準主席賴清德如何改革黨,帶領黨走出低迷,全面整隊迎向2024備戰備受關注。賴清德日前也提出2024絕對不會「沒收初選」,一定會有公平的初選,不只區域立委沒有保障現任,如果不分區沒做好,也不一定能在安全名單。

相信經過「炎上高嘉瑜大會」,未來內湖南港區立委初選也是精彩可期,究竟賴清德任黨主席後要如何處置高、王等不同的聲音、區域立委的初選等,以及2024不分區立委名單如何與派系斡旋,都將成為賴上任後立刻要挑起的重擔。
快加TVBS娛樂頭條好友!沖繩機票在等你了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綠營選後內鬨

政治評論

#黨主席#民進黨#賴清德#高嘉瑜#基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739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