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雷清不掉?買「火山布雷系統」惹議 陸軍:非殺人地雷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3 11: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3 11:15
美國政府2022年12月底宣布軍售台灣「火山機動布雷系統」。(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美國政府2022年12月底宣布軍售台灣「火山機動布雷系統」。(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為協助台灣打造不對稱戰力,美國政府在去(2022)年底宣布售台總額1.8億美元的「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Volcano Anti-Tank systems),該品項具備高機動和快速的布雷效能,可延滯共軍登陸犯台,但消息曝光後也引發討論,甚至被轟「禍延子孫」,遭質疑難道要留下布滿幾十萬顆地雷的台灣海岸?對此,陸軍司令部澄清表示,採購布雷系統符合國內及國際相關法規,也強調該地雷非人員殺傷性地雷,具定時自毀功能,戰時採計畫性布設,以雷區標示方式,可避免我軍及民眾誤觸也便於戰後清除。

陸軍表示,因應敵情威脅與防衛作戰需求,在民國107年啟動「火山布雷系統」採購規劃,是用於「戰時」執行灘岸區域阻絕,該系統具備「布設面積廣」、「作業時間短」及「裝甲防護能力」等特性,可大幅縮減作業人力及時間,適應戰場狀況,阻滯敵兩棲載具快速登陸行動,爭取最大成功公算。

 

陸軍指出,目前國際使用布雷系統計有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韓國等國家,陸軍本次對美採購之「火山布雷系統」為全新美軍現役裝備,屬反戰(甲)車輛地雷,打擊目標為敵裝甲車輛,非人員殺傷性地雷,且為金屬製品,並具定時自毀功能,在作戰時,採計畫性布設,以雷區標示方式,可避免我軍及民眾誤觸也便於戰後清除。

陸軍說,近期外界部分觀點及解讀,徒增民眾誤解,對全民同心防衛家園,並無益處;陸軍強調,採購布雷系統符合國內及國際相關法規,在獲裝後,將在兼顧人道主義及作戰需求下,負責任的運用此項裝備,嚇阻敵軍侵犯,籲請國人共同支持。

美國政府2022年12月底宣布軍售台灣「火山機動布雷系統」。(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2021年美國中共軍力報告書及我國國防報告書都紛紛指出,共軍登陸作戰能力已經對台灣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因此國軍如何有效遂行反登陸作戰,成為當務之急。而「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又稱為「M136火山車載布雷系統」,其具機動性高、散布面廣、作業人員少、作業速度快等特性,能快速布好地雷陣,防敵軍人員或機載具搶灘;未來有望部署在本島與外島工兵部隊,運用在反登陸作戰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火山布雷系統#美國#軍售#共軍#反登陸作戰#國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1547

0.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