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航母殺手」雄三飛彈儀器竟送大陸維修 機密被共軍看光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4 10: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4 10:54
「雄三飛彈」是我中科院開發的第一款超音速反艦飛彈,被稱作是「航母殺手」。(圖/國防部提供)
「雄三飛彈」是我中科院開發的第一款超音速反艦飛彈,被稱作是「航母殺手」。(圖/國防部提供)

面對中共武力威脅不斷,我國軍研發各式飛彈禦敵,其中「雄三飛彈」是我中科院開發的第一款超音速反艦飛彈,被稱作是「航母殺手」,是我軍震懾共軍的指標武器,但現在卻傳出相關機敏資訊有可能外洩到中國大陸,測量雄三等飛彈的經緯儀因故障送瑞士原廠維修,後來竟被輾轉送至中國大陸山東,恐嚴重影響我軍制空防禦等軍事戰略及部署,讓我軍飛彈陣地曝光。

針對經緯儀送中國維修一事,《TVBS新聞網》取得中科院回應,中科院表示,相關設備因瑕疵,故在保固期內卸除儀器內相關儲存記憶卡後送瑞士原廠檢修,但修復送回時中科院立即發現進口報單上是由山東青島流亭機場出口(原廠亞洲地區維修中心),立即編組安全及資安部門進行資安鑑定,確認沒有遭植入惡意程式。

 

對於雄三飛彈我軍可說是保密到家,但在2016年時,曾在左營軍港誤擊漁船而聲名大噪,其強大威力與擊毀性能震撼全球。其準確命中的關鍵之一為飛彈尋標器偵測到信號後,能快速整合數據,迅速而精準地擊中目標,由於尋標器相當精密,由不同零組件及電子儀器組合,缺一不可。其中的經緯儀更是飛彈以2.5倍音速飛行,能夠持續定位鎖敵的重要儀器,有助於判斷目標物位置、方位角及水平高度,讓飛彈適時調整飛行軌跡及彈道參數,準備命中目標。

根據《鏡週刊》報導,雄三飛彈所用定位鎖敵的經緯儀出自瑞士徠卡(Leica)大廠,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日前發現2部用來校正彈道參數的經緯儀因連接器針腳(PIN)鬆脫故障,本應送到原廠瑞士維修,但在去年送返中科院後,直至去年9月才被發現竟是從中國山東省青島市寄回台灣。

報導中指出,相關專家透露,這兩部經緯儀用在雄三飛彈的校正模組,一旦資訊外流,恐怕會影響我軍制空防禦等軍事戰略。此外,中科院人員得知後也緊急了解原委並向代理商確認,送修前有將記憶卡拆除,而會送到中國大陸送修,是瑞士原廠擅自轉送至中國大陸分公司,也已經向瑞士原廠抗議,要求不能再有類似情況。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圖/翻攝自中科院臉書)

此外,不只經緯儀有機敏資訊外洩的問題,因為報導也指出,中科院建置的「重要防護營區智慧型警監系統」,所採購的「球型」監視器,內部裝設的卻是來自中國的晶片及零組件,如今這套用來監視營區內外的系統也已經用在資通電軍、電展室等機敏單位,令人擔憂國軍重要的機敏情資是否已外洩,國安恐爆漏洞。

針對經緯儀送中國維修一事,《TVBS新聞網》取得中科院回應,中科院表示,相關設備因瑕疵,故在保固期內卸除儀器內相關儲存記憶卡後送瑞士原廠檢修,但在修復送回後發現進口報單上是由山東青島流亭機場出口(原廠亞洲地區維修中心),經洽詢代理商回覆,原廠商告知因地緣關係送亞洲維修中心處理,中科院立即編組安全及資安部門進行資安鑑定,確認沒有遭植入惡意程式,無資安洩密疑慮。

至於「球型」監視器被爆內部裝設來自中國大陸的晶片及零組件,中科院指出,球型監視器經拆機檢查,各項關鍵零組件模組之晶片、記憶體等均非中國大陸製品;惟電源訊號測試電路板為陸製品,屬被動元件,非屬關鍵零組件不得為陸製品禁用範疇,且無涉及國安、資安或洩密疑慮。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科院#雄三飛彈#航母殺手#瑞士#中國#山東#機密#外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621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