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門「虎軍」好憋屈! 濃霧不打.有船不打 實彈射擊處處受限

記者 顧上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3 15:22
圖為金門機步連出槍試瞄的步兵,右臂臂章即為虎軍圖騰。
圖為金門機步連出槍試瞄的步兵,右臂臂章即為虎軍圖騰。

金門處於海峽最前線,長年經歷嚴苛戰火,過去駐防十萬大軍,並曾在古寧頭戰役大敗共軍,獲頒榮譽虎旗一面,自此金門駐軍別稱「虎軍」,部隊威名沿襲至今,部隊臂章仍以回首咆哮的猛虎為圖騰。

由於金門過去面臨嚴峻實戰威脅,因此威名顯赫的虎軍部隊,向來以嚴格操練聞名,是一支隨時能戰的精銳,各式火砲、輕重兵器都處於可實彈擊發的保養狀態,再加上外島生活條件艱苦,因此曾赴金門服役的老兵,都以這段軍事經歷為榮:一般也認為,虎軍整體戰力會較本島一般部隊更為精實。然而這樣的強悍傳統,現在已發生本質上的變化。

 

圖為金門未爆彈處理組臂章。


雖然現在金門已不若過往常態性實彈射擊,然而仍維持每兩個月一次的太武操演,將島上陸軍所有的步戰砲兵輕重武器,進行基本的擊發。

現在金門一切以民生優先,火砲射擊不能影響到民用航班,因此太武操演的實彈射擊課目劃設時間,僅05:30-07:30兩個小時,兩天共計4小時;由於時間有限,部隊在第一天凌晨04:00左右,就已到操演海灘密集整備,以便管制時間一到,就能立刻開始射擊,不浪費一分一秒。
 

金門秋冬海風冷冽,且不時會出現嚴重濃霧,記者隨部隊從凌晨開始紀錄一切流程,全體人員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海岸作業,一路等到天色漸明。此時濃霧卻導致能見度不到20公尺,這在台灣平地殊為罕見,既定操演行程也因此停擺。

圖為金門海岸線濃霧,能見度不到20公尺,基本上無法看到海面。


隨著霧氣漸漸散去,第一天只剩下1個小時的操演時間,此時前方觀測回報,有漁船闖入管制區域,實彈射擊必須等到漁船離開才能進行,而驅離任務是交由海龍快艇執行,但海龍快艇則因為濃霧安全考量,不能出勤。就這樣受到漁船的牽制,整個戰車營從凌晨開始待命,最後超過07:30的管制時間,當天火砲射擊直接取消,只有兩天的實彈演習,只剩隔日一天。

濃霧時漁船能照常出海,但大名鼎鼎的海龍蛙兵卻不能作業,難道區區民用漁船可以全天候作戰,堂堂海龍軍用快艇還必須風和日麗才能出勤?

又,實彈射擊的海空管制時間區域早已公告,且特別挑在清晨時間,將民生影響降到最低,漁民卻仍然無視軍方管制逕行活動,對軍事公告與國家安全毫無支持與尊重,這樣又如何能維持部隊訓練與戰力?如此荒謬絕倫的鬧劇,在過去兩岸對峙緊張時期,想必是絕不可能發生。

軍事操演的種種限制,在在凸顯金門的軍事地位已不若以往,但其實這也是台灣整體軍事訓練的悲哀縮影。以全台最大的恆春三軍聯訓基地為例,何嘗不是居民稍有不滿,就包圍營區干擾實彈訓練?各縣市地方政府覬覦軍方營區,動輒徵收土地做為商業開發,又何嘗不是再次壓縮國軍的訓練空間?

現在兩岸關係緊張,國軍戰力極需提升,偏偏民間單位對於軍事訓練毫不尊重支持,往往將國軍視為吃豆腐的對象,部隊面對種種刁難,身段只能低到不能再低,整個國家將軍事訓練視為兒戲,面對強敵入侵,實在令人憂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金門#國軍#軍事#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5

0.0519

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