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2300萬戶政資料外洩 時代力量立委戶籍資料遭曝光

記者 韋家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9 13:00
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詐騙集團猖獗,沒想到現在連立委的戶籍資料都外洩!

時代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召開「2300萬戶政資料全外洩,行政院還在睡」記者會,王婉諭表示,辦公室接獲匿名吹哨者提供部分他跟邱顯智在「BreachedForums」論壇,兩人遭販售的個資,鉅細靡遺的寫出兩人家裡的正式資料,包括親屬、兩人的父母資訊等。

 


(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她更指出,今年駭客販售資料高達2300多萬筆,比2020年800萬筆還多,且內容更加詳盡,但是主管單位內政部與數發部卻回應「資料都存在內網,沒有洩漏」。政府應該有責任向人民說明個資外洩可能造成的風險,讓人民因此提高警覺。

 

(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邱顯智表示,資料外洩情況嚴重,包括身分證、配偶與小孩等,可以證明是從政府機構洩露,事發一個月,哪個部門洩露資料應該快向國人說明。他更正告行政院三件事:一、「這件事情一個月過去了,到底哪個部門、哪個環節洩漏這麼重要的國人的戶政資料,調查結果如何應該盡快向國人說明,一天天過去似乎政府不在乎,應該向外界說明調查結果」。

二、「面對這麼嚴重個人資訊外洩,行政院應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第十二條規定,查明以後用適當方式通知當事人,當事人當然是台灣全體國民,也就是被洩漏個資的這些個人,這是最起碼的,是法律條文規定。再者,不要再說不知道哪個機關洩漏,所以不知道哪個機關來做個資法十二條的事情,其實規定非常清楚,不論外洩源頭何在,政府是一體的,行政院應該要承擔責任,將現行個資遭外洩程度、內容,向國人說明個資被侵犯的事實及已經採取的措施,還是完全沒有採取措施?」

三、除了戶籍資料,該論壇還販售2千811萬筆勞保資料、168萬筆證券交易資料,都非常驚人,突顯我國政府機關資料外洩嚴重,包括戶政、勞保、證券交易資料都可以看見。邱顯智說,但依銓敘部統計顯示,2021全國公務人員36萬人不到百分之一,僅有3千5百人屬資訊安全專業,去年就短缺900人專業資訊人員。這種人力情況出現我國資安大量委外,導致政府也缺乏資訊安全能力,邱顯智質疑「現在發生這個問題,未來會不會一而再再而三發生?」如何補足人力?強化公務人員基本資安風險意識?是行政院、數發布責無旁貸的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個資#資安#安全#內政部#駭客#詐騙集團#詐騙#立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2

0.0594

0.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