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十年磨一劍!賴清德成最大咖進攻2024? 學者曝還有這「大難關」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2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2 22:57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遭逢史無前例的潰敗,黨內也展開後小英時代之佈局,其中黨主席誰來當,也牽動著2024的總統選戰,現在不管是呼聲還是民調數字,最大的共主無非就是副總統賴清德,不過想進攻大位沒這麼輕鬆,學者就點出了他的最大難關。

圖/TVBS

 
出席亞洲步道大會,參加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迎接邦交國來訪,2022九合一選戰落幕,但副總統賴清德的腳步可沒停,從文化產業到外交,方方面面埋頭繼續衝。

記者陳文越:「還記得在8月的時候就曝光過的賴清德府外辦公室,就在這一棟位在博愛路上,距離總統府只有500公尺的距離,走路只要3分鐘的地方,而現在時間已經到了12月,裡頭已經有人在辦公運作了,種種動作都有著備戰下一步的政治聯想。」

實際到樓上一探究竟,發現這不但沒掛牌,連玻璃門都霧到看不見,只不過就算想低調,也神秘不了太久了,畢竟隨之而來的黨主席補選,不但可能牽動內閣調整,更攸關2024總統提名,明年1月中就要登場,而其中親賴人士分成兩派聲音,主張「親征派」的人認為,既然黨內已有共識讓賴代表參選2024,就讓他直接銜接黨務成為民進黨領頭羊,但反之主張不親征人士則擔心,若是接了黨主席在未來提名等過程,會延伸出球員兼裁判的疑慮。

 
圖/TVBS

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賴清德副總統第一個要看他,是不是能夠取得民進黨主席的位子,我覺得是個挑戰,對他而言對他的派系而言,如果沒有辦法取得的話,他要出線成為總統候選人,要一番努力。」

黨魁之爭再到總統初選,九合一慘敗之後民進黨內風雨欲來,回想2019年與小英殺的刀刀見骨,走了幾年韜光養晦路線的賴清德,緊接著就要面臨最大關卡。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前幾任好幾任總統都是學法律,而且都在兩岸的論述上,都參與了很多,但是賴清德他不是,最根本的問題,就是他這個務實的台獨主義者,跟他要當中華民國憲法下的總統,這兩個位子怎麼去平衡,那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請問務實到什麼地步?那這個在選當立委,或當副總統當其他政治人物當在野黨,都沒有問題,可是當他要當總統的時候,從競選開始,國內的選民,還有甚至國際的壓力,就會要你講清楚,尤其又因為這個賴清德他本身,原來的支持者是來自深綠的獨派,那所以你怎麼安撫原來支持你的人,那同時你又要讓美國或國內的要穩定的民眾,都能夠放心,甚至要讓中共也放心一點。」

圖/TVBS

得要安撫深綠支持者,但又不能把中間選民給嚇跑,如何平衡拿捏也攸關大位,根據選後最新一波調查,全台政治領袖看好度,第一名由新北市長侯友宜,以高達81.5%的高支持度拿下,而副總統賴清德就是第二名來到72.5%,第三名則是市長任期將滿的柯文哲,熱騰騰當選台北市長的蔣萬安排在第四,被視為2024大熱門的郭台銘也有前五名,挾著高人氣賴清德成了綠營最大咖,連喊出一生監督一人的龍介仙,也給出高評價。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該吃的飯不該吃的飯,他對這方面要求還算滿嚴謹,他對個人的生活行為,那包括對周遭的這些政務官員也是,我看他還算比其他人乾淨的多,在民進黨裡面,要當英雄就是要忍受寂寞跟孤單。」

從去年四大公投,到這回九合一選戰,賴清德持續儲備能量養精蓄銳十年磨一劍,2024誰是綠營最大共主,也逐漸成形。
 
食尚年菜預購|百道名店年菜任選,早鳥再享88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綠營選後內鬨

#台獨工作者#總統#副總統#賴清德#民進黨#九合一大選#2024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5

0.1216

0.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