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黨魁之爭/鄭文燦有意與英系合作 賴清德「親征」陷長考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2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2 14:21
副總統賴清德。(圖/TVBS資料畫面)
副總統賴清德。(圖/TVBS資料畫面)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總統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黨內推舉高雄市長陳其邁擔任代理黨主席、桃園市長鄭文燦出任檢討小組召集人,外界依然高度關注黨主席補選人選。其中,英系盼能「共推」,鄭文燦也有與英系合作,角逐黨主席的可能;部分黨內人士則力拱副總統賴清德親征。據透露,親賴人士有兩派聲音,一是主張「親征」;二是「不親征」,這也讓賴清德陷入長考。

副總統賴清德。(圖/TVBS資料畫面)

 
蔡英文辭黨主席後,黨內共識由中生代接班,外界對新任黨主席人選討論不斷,近期浮上檯面的人選,包括鄭文燦、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外傳接班2024呼聲極高的賴清德,也被拱角逐黨主席之爭。

日前挺賴的高雄菊系立委許智傑就提出「建議副總統團隊可以提早參與黨職、佈局2024」的說法,直指「賴清德副總統直接擔任黨主席也是可能的選項之一」。不過,台南賴系立委郭國文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因為賴清德未來可能是總統候選人,擔任黨主席會有球員兼裁判問題。

英系立委管碧玲更在臉書直言,她支持賴副總統定於一尊,為2024捍衛本土政權齊心齊力,但如果副總統擔任執政黨主席,啟非讓「總統跛腳制度化」。

 
但昨晚有媒體報導,賴清德決定參加黨主席選舉,最晚將在下星期三正式表態。近賴人士表示,並無此事,現階段民進黨上下都在深切反省中,多管道、多面向地傾聽社會各界聲音,惟有檢討改進各方意見,才能符合人民期待,關於黨主席人選目前沒有其他討論。

知情人士透露,賴清德是否要在黨內已有共識將由他代表民進黨參選2024總統時又兼任黨主席,在賴陣營有兩派聲音。其中,主張「親征派」的黨內人士認為,既然黨內已有共識讓賴代表參選2024總統,就讓他直接銜接黨務,成為民進黨領頭羊,也能避免黨內在總統大選提名時發生任何「意外」。

親賴人士提及,有人提出賴清德不用「親征」,可由賴清德的代理人來擔任黨主席,但若由「代理人」角逐黨主席恐在「份量」上不敵中生代重量級人物鄭文燦或林佳龍。

主張「親征派」人士認為,過去鄭文燦也被視為2024接班梯隊的熱門人選,但因華航諾富特防疫爭議與4大公投桃園敗選包袱等,這回民進黨又失守「桃園」,鄭儼然與2024擦身而過,但政壇局勢瞬息萬變,鄭文燦在黨危機時刻上場,若未來鄭若擔任黨魁一職大有可為,其在黨內人緣更是數一數二,難保鄭不會成為賴接班2024的隱憂。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

不過,另一派主張不親征人士則認為,賴應專心準備2024大選,特別是在九合一選舉後民進黨挫敗的時刻,大多中生代佼佼者都背負「輔選不利」、「挫敗戰機」的時刻,僅有賴清德全身而退,不僅在去年四大公投宣講屢獲好評,這回九合一大選更是展現好人緣,不分黨派各地輔選。

倘若此時接下「黨魁」重擔,新任黨主席勢必要處理2024立委選舉提名和不分區立委名單,等於賴一邊要選總統,另一邊又要忙著處理派系間人選平衡等,恐折損能量,且現在出頭爭黨魁又會背負「不尊英」的罵名,根本百害而無一利。

現在端看賴清德自己如何思考這局,畢竟黨魁一役也恐影響2024接班黨內氛圍與派系權力核心消長。

 

掌握世足最新資訊 深入剖析國際時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綠營選後內鬨

#黨主席#民進黨#賴清德#鄭文燦#蔡英文#中生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514

0.1224

0.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