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江澤民逝世 曾與李登輝交鋒十年 台海幾度釀危機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30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0 19:02
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主政長達13年的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11月30日於上海病逝,享耆壽96歲。江澤民從2017年已經多次傳出身體狀況不佳,最後一次公開亮相是在2019年10月1日,江澤民在習近平和胡錦濤兩人攙扶下,前往天安門城樓觀看閱兵儀式。在江澤民主政時期的兩岸關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與前總統李登輝交鋒,釀成台海危機,也成為台灣民眾對「李江時代」最深刻的印象。

江澤民1926年8月17日出生於江蘇省揚州市,生父江世俊曾在抗日戰爭期間,擔任南京汪精衛政權宣傳部副部長,養父則是江澤民六叔父江上青,1939年抗日戰爭期間中伏身亡,終年僅28歲,遺下兩名女兒,江世俊便把當時年僅13歲的江澤民,過繼給江上青遺孀王者蘭為養子。

江澤民1947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曾任電子工業部第一副部長、上海市委書記,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江澤民接任中共總書記,開啟13年江澤民時代。

江澤民時期的兩岸關係,可謂緩和到緊張,也是江澤民與李登輝政治謀略的較勁。1992年是兩岸「密使」互動最關鍵時期,當時我方有蘇志誠、曾永賢、張榮豐等,大陸代表則包括曾慶紅、葉選寧、楊斯德等,雙方建立管道,在官方認可的情況下,進行秘密接觸,目的是減少兩岸當局的誤判。

當時「密使」是推進雙方關係的樞紐,不僅對政治議題有溝通管道,更推動台灣參與APEC等國際經貿活動,隨後相繼成立海基會與海協會,作為量案互動組織,更促成1993年歷史性的辜汪會談。

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時雙方並透過「密使」對話,為1995年1月江澤民發表的「江八點」,以及同年4月李登輝發表的「李六條」,扮演決策訊息的溝通任務。

江澤民1995年1月30日發表題為《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談話,提到關於發展兩岸關係、推進中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江八點」被認為大陸首次明確對台工作的思想,以及政策如何實踐。

李登輝於同年4月8日作出正式回應以「李六條」回應,內容包括:一、在兩岸分治的現實上追求中國統一;二、以中華文化為基礎,加強兩岸交流、三、增進兩岸經貿往來,發展互利互補關係;四、兩岸平等參與國際組織,雙方領導人藉此自然見面;五、兩岸均應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一切爭端。炎黃子孫先互示真誠,不再骨肉相殘;六、兩岸共同維護港澳繁榮,促進港澳民主。

兩岸關係始終與美國牽動,1995年李登輝赴美,引發台海危機,兩岸關係降到冰點,江澤民對台採取文攻武嚇,兩岸關係極為緊張,1996年台灣總統直選,大陸為了阻止李登輝連任,以軍演方式威嚇,引發台海危機。解放軍向台灣外海發射飛彈,美國則緊急調動兩個航母艦進入台灣海峽,台海戰雲密佈。

而在1999年李登輝公開倡議「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兩國論」後,「密使」也隨之走入歷史。

江澤民曾喊出,「台灣問題不可能一直拖下去,要有一個時間表」,2002年也被寫進中共十六大政治報告,進入中共黨的正式文件。李江交鋒10多年,數度出現台海危機,但也奠定兩岸交流的海基會與海協會,江澤民如今過世,但對兩岸的影響到現今都存在。

 
全民控制血糖運動 不可忽視的危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李登輝#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0716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