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營2024穩了?日媒揭台灣選民「1特質」:仍有變數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7 17: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7 17:15
國民黨於九合一選舉中大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民黨於九合一選舉中大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九合一選舉於昨(26)日落幕。民進黨僅拿下5縣市,寫下黨史最慘紀錄。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也表示將辭去黨主席一職。國民黨則大勝13縣市,在六都過半。針對此次選舉結果,有日媒認為民進黨的向心力勢必會下滑,對維持政權構成威脅。但有日本學者分析台灣選民特性,認為國民黨在2024年總統大選,不一定比民進黨更有優勢。
 
《讀賣新聞》報導,蔡英文不屈服於大陸的壓力,貫徹「抗中」的態度獲得高評價。但依據台灣於10月進行的民意調查,有5成受訪民眾認為「抗中保台」的口號,只是為了拉抬選情的選舉操作。此外,林智堅論文抄襲案也對整場選戰造成不小的影響。

 
 
台灣總統蔡英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神準預測選情的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小笠原欣幸,接受《讀賣新聞》訪問時分析,儘管選舉結果對民進黨來說是慘敗,但蔡英文政權結構沒有改變,地方選舉的失敗,不會讓他們改變對陸關係等主要政策。他指出,在過去的地方選舉中,選民往往有對執政黨更嚴格的傾向,由於台灣是從威權主義體制走向民主,選民對於一黨獨大懷抱警戒心,目前民進黨相較下看似在走向獨大,因此選民會意識到用選票維持平衡。
 
另一方面,儘管這次國民黨大勝,但《讀賣新聞》指出,要重奪政權並不容易。因為在2024年的總統大選時,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將成為最大焦點。「親中」是國民黨於2016年失去政權的主要原因之一,這次恐會再度成他們獲得選民支持的妨礙。
 
日媒分析台灣選民特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大東文化大學教授野嶋剛則表示,台灣選民在地方選舉聚焦的重點,往往是候選人的能力與人格等。總統大選則會更注重台灣的未來發展、以及台灣與中美日的關係。由於台灣社會普遍抗拒大陸的統一攻勢,到了總統大選,這一點可能對民進黨更有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台灣#九合一選舉#選民#特性#日媒#學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775

0.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