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進黨九合一潰敗 國民黨2024就樂觀?學者:避免重蹈「韓國瑜」覆轍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7 00: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7 00:50

今年國民黨在縣市首長選舉大勝,民進黨潰敗,而民眾黨也拿下新竹市長這一席,2022的九合一選舉,被視為2024的總統前哨戰,選後藍綠,也馬上要面對黨內相爭,以國民黨來說,學者認為應該盡快進行兩岸路線的大辯論,因為在選舉時,老是被對手抗中保台的神主牌狠狠挨打,民進黨的話,雖然蔡英文提前跛腳,但也有利於其他派系要攻大位者,更快出頭整合,反而2024這一局,對國民黨不見得比較有利。

圖/TVBS

 
支持者:「市長好!市長好!」

時隔8年,國民黨贏回首都台北的執政權,選前將北台灣視為決戰重點,北北基桃連線成功,收復桃園、基隆失土,其他多個縣市也都拿下來,2022的九合一選舉,被視為2024的總統前哨戰,選後藍綠,也馬上要面對赤裸裸的黨內相爭。

政治評論員羅友志:「看起來綠營會比較單純,反而藍營會比較複雜,那英系本來獨大,如果她受傷了之後,對於2024的操控能力就會有限,蔡英文可能沒辦法像這一次一樣,六都人選都出自她的手,因為大家對她的能力會有懷疑了,妳點出了林智堅點出了陳時中,沒想到竟然狀況是這個樣子,傳統藍營習慣性都是這樣,你只要狀況好大家都會爭著搶,既然爭著搶,每個人都會想把2024的門票拿到手。」

 
蔡英文提前變成跛腳總統,而當初在黨內初選,和賴清德殺到,刀刀見骨,現在賴清德想挑戰2024大位,英系恐怕也難壓!根據之前的民調顯示,若2024總統選舉是由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三人對決,賴清德的支持度31.5%,侯友宜支持度23.4%,柯文哲是21.7%,值得注意的是,針對是否支持侯友宜市長勝選後,再參選總統,調查結果發現,有44.8%的民眾表示不支持CGOUT,這也是藍營的隱憂,以這次黨內的超強母雞侯友宜和盧秀燕來說。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江岷欽:「如果他們要直攻大位,他(市長)第二任的任期,肯定就是一個緊箍咒,因為有了韓國瑜或者是以前是帶職參選,基本上都受到很多的質疑,跟政治誠信在內,所以我覺得他們應該會猶豫再三,
如果我的判斷看起來不錯的話,盧秀燕也好或者是侯友宜,要直攻大位的可能性目前看起來,除非黨內無人,否則如果黨內有這些比較有資深背景的,或者是有比較強勢的,或者是能夠跟在野大聯盟的,包括像郭董或者是這個柯文哲,將來如果有可能產生一個在野大聯盟的話,這也不能排除掉。」

圖/TVBS

這次新竹市長選舉,被民眾黨的高虹安拿下,柯文哲雖然沒守住本命區台北,但在2024這一局,藍綠恐怕也很難忽略他。

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蔡壁如:「那在珊珊跟虹安的這個,過去的一段時間的民調裡頭,我們在20到49歲的年輕人裡頭,支持度是最高的,那同時如果這樣子的話,我們也會覺得這一個區段的年輕人,他也是會影響未來台灣10年的一個政治走向,最重要的一個族群。」

資深記者王薏絜:「回顧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重挫民進黨,但2020年蔡英文政府藉著香港反送中事件,狂打芒果乾也就是亡國感,贏得了壓倒性的得票率,今年再度祭出抗中保台牌,但效益似乎沒有那麼的大,而台灣現在面對的是逐漸對抗的國際局勢,國際強權像是美國,利用台灣來對付中國大陸,台灣接下來要思考的是,是否要對國際強權的要求百依百順,還是利用自身地緣政治的情勢,拿回主導權。」

藍綠都必須要面對日益複雜的兩岸關係和國際局勢。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江岷欽:「這一次是地方選舉,所以還沒有碰到所謂的兩岸的敏感神經,這也就是為什麼去中保台,這一次沒有發揮極大的吸票作用,跟地方選舉的型態有關,可是到了2024那就是決戰了,所以國民黨如果在這一塊的軟肋,或者他的一個阿基里斯的腳跟上面,不再去做著墨,例如選後趁勢而起進行兩岸路線的大辯論,九二共識是去還是留或者有替代的方案。」

圖/TVBS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選後看起來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不會有所調整,因為一方面蔡英文總統,已經用四個堅持這樣比較空虛的政治宣示,已經擺明了她不會跟北京有積極的接觸,另外民進黨他也已經很明顯的看到了,蔡英文如果在跛腳之後,她不可能在兩岸方面放鬆,導致黨內保守派對她更大的攻擊,所以很合理的推斷是,民進黨政府的兩岸政策,在未來的兩年左右,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幅的改變,也就是她會用非常冷淡的態度,面對中國大陸。」

捍衛家園不分藍綠,抗中保台也不該是政治紅利,別讓每到選舉就出現的中共同路人話語,撕裂台灣人民的感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黨#民進黨#蔡英文#2024#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790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