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綠版圖大洗牌 綠營史上最慘只剩「4+1縣市」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7 00: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7 00:52

決戰九合一,各政黨力拚要全力拿下最多的縣市長跟議員席次,但民進黨卻創下創黨以來最慘紀錄!國民黨獲得13席,民進黨只拿5席,丟掉了直轄市桃園與執政的基隆、新竹市,民眾黨則攻下新竹市1席。另外無黨籍是獲苗栗、金門2席,中央執政的民進黨慘敗,中北部更是呈現「一片藍」。

圖/TVBS

 
主持人:「我們就歡迎,台北市長蔣萬安。」

決戰九合一藍綠版圖,一夜之間重新洗牌,民進黨挫敗,國民黨迎接勝利。

主持人:「市長好,市長好。」

 
這次縣市長選舉中,北台灣最為激烈,成為勝負關鍵。國民黨奪回台北、桃園關鍵選區,民進黨將桃園、基隆拱手讓人外,也依舊無法收復新北及台中。只守下台南、高雄、嘉義縣、屏東縣、澎湖縣。而討論度最高的新竹市,則由民眾黨高虹安拿下,國民黨一共奪下13席,民進黨回防北台灣失效,從原本的7縣市退守到5縣市,中北部更是呈現「一片藍」。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第一點總統要出來向全國人民,表示虛心接受這個結果,就是說受教了,我受教了。我再也不敢鐵齒了,這個全面執政的失敗,毫無疑問的內閣要全面改組,蘇貞昌要下台,而這個內閣各部會要怎麼改組,聽新的閣揆的話。」

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整個衛福部在這個疫情的處理上面,百姓是不滿意的,這個就整個蔓延到台澎金馬,蔓延到每一個選舉的戰場。那北台灣當然就會特別的強烈,感受會非常強烈,因為地緣的關係,台北市的旁邊新北市,新北市的旁邊就桃園,對不對,然後這個基隆也是在台北的旁邊,所以全國都感受的到。」

圖/TVBS

國民黨堪稱是今年選舉最大贏家,從近3屆縣市長選舉來看,藍綠執政版圖都曾發生大洗牌。國民黨在2009、2010年攻下15席縣市長寶座,民進黨只取得6縣市,但四年後局勢翻轉,藍綠得票率出現黃金交叉,國民黨剩下6席,民進黨取得13席,無黨籍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到了2018年韓流席捲全台,國民黨從6席增加到14席,並拿下高雄市,民進黨則掉回7席。傳統上被視為「南綠北藍」,經過這回九合一選戰,濁水溪以北綠地變藍天,而濁水溪以南就算勝選,屏東縣、台南市的領先票數,也都不如預期。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民進黨的版圖已經往下移到八掌溪以下,這個台南市跟屏東縣,贏的非常危險。所以如果你把台南市跟屏東再覺得說這是險勝的話,那民進黨現在在全國這個地方版圖上,站的還算比較穩的就剩下兩個地方,一個是嘉義縣,一個是高雄市你看多慘,所以這個我的結論是,民進黨是慘輸,那國民黨是大勝。」

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自從民進黨立黨以來,歷次的選舉這次可以算是民進黨,大概是最慘的一次,因為很簡單雲林以北,全部都輸了,每個縣市都輸掉,然後這裡面即使他們勉強贏的地方,贏的差距非常小的地方,一個是台南市,一個是屏東縣,這個幾乎只要再加一把勁,國民黨就贏了,所以這個是我想蔡英文今天晚上是沒有辦法睡覺的。」

這次民進黨執政的基隆、新竹市都失手,甚至連桃園都慘敗收場。總統蔡英文勤跑北台灣助選,顯見護盤無效,蔡總統也辭去黨主席謝罪。
 

總統蔡英文:「作為執政黨的主席,我非常感謝全黨的團結及努力,我也必須承擔所有的責任,即刻起辭去民主進步黨主席一職,雖然中央執政很努力,但面對這樣的結果,我們有許多需要深刻檢討的地方。」

圖/TVBS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那這個對小英來講,他的威望會影響很大,因為這個提名是他決定的,那黨主席辭了以後,到底陳建仁能不能順利接這個黨主席,然後又影響到說這個賴神是不是能當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在這種情況之下,可能就會黨內派系就會有一番廝殺。」

九合一選舉結果,儼然成了台灣版期中選舉大選,更被視為蔡英文第二任期期中考及2024年總統大選前哨戰,任何一個陣營都無法永遠維持勝局,藍綠版圖不再是無法撼動的鐵板一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九合一#政黨版圖#蔡英文#藍綠#最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881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