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破「不連任魔咒」 盧秀燕獲高得票率成中南部共主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7 0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7 00:53

國民黨盧秀燕成功連任台中市長,更已超過59%的得票超越上一屆,也創下台中縣市升格以來,不能連任的魔咒,專家分析,這次盧秀燕的表現比上一次更突出,顯現執政四年獲得市民信任,也讓他在黨內的聲量大漲,成為可以鞏固2024的總統大選重要的新契機。

圖/TVBS

 
台中市長盧秀燕在支持者的歡呼聲,迎來選戰的最終局,宣布連任成功。

台中市長盧秀燕:「台中是六都當中,投票率最高的唯一達到6成5的,台中市民挺身而出,堅持維持這個城市正派、善良、優質的選風,決定對負面選舉說NO。」

再度搶下台中市長寶座,繼續成為六都中的唯一女市長,另外更打破台中縣市升格過後「不連任魔咒」,回顧過去台中選情,2010年當選的胡志強,在2014連任失敗,而2014年當選的林佳龍,2018也連任失敗,如今能打破魔咒,盧秀燕更承諾,將會繼續當好全民市長。

 
台中市長盧秀燕:「台中市是一個搖擺州,所以擺過去又盪過來很少會有機會連任,因為台中市民喜歡改變,不台中市民不是喜歡改變,台中市民是有很好的判斷力,他們有很開闊的心胸,只要你願意在這個城市奉獻努力。這個開闊城市的心胸的市民朋友們,他們會給你機會。」

反觀挑戰者民進黨蔡其昌,氣氛低迷,強調會虛心檢討。

圖/TVBS

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所以這場選舉足以顯現,我們四年來的努力,並不能讓這個城市的市民,對我們找回信心,所以未來我們只能更努力,我們只能更加倍的檢討自己。」

被譽為台版「搖擺州」的台中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北屯,2014年林佳龍取得過半數的選票強壓胡志強,但在2018年又被盧秀燕靠著立委選區的主場優勢,拿走六成選票,今年得票率同樣超過六成,包括過去藍營弱點的豐原舊縣區域,也都成功翻轉,29個行政區全變藍天。

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覺得盧秀燕這一次的表現,是比上一次這個優秀特出,明顯地代表著她這個四年得到肯定,他們對手其實並不弱啊立法院副院長,某種程度也有跟台北還有高雄,這兩位候選人的議題拉開距離,所以比較是針對這個,台中市的市長選舉的投票,而盧秀燕能夠超越上一次,展現出她的執政的肯定,這個得票率代表的其實,的的確確就是她接下來的,第二任的這種穩定度,以及當然在黨內還有也就是2024。如果說有任何的考慮的話這也會影響到。」

再看看總得票數,2018台中市長選舉,盧秀燕82萬7千多票,得票率為56.5%,對上競選連任的民進黨林佳龍61萬9千多票,得票率42.3%,大贏超出20萬票。今年則以79萬多票大勝對手蔡其昌的52萬票,得票率更超過59%,經此一戰,讓盧秀燕在黨內的聲勢更穩固。是否將成藍營共主,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匹敵?

圖/TVBS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上一次56%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韓流,因為這次的表現有比上面是更好的話,幾乎就可以去重新的。她會去重新檢視她自己在國民黨的地位,那就我所知她本身其實對於更上一層樓,這個她的意願其實不是很大,她有可能會成為相助整個下一任,就2024年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角色的一個,一個很好的一個助攻手,尤其是鞏固中部甚至南部的這個票源的部分。」

中台灣是藍綠必爭之地,這次勝選盧秀燕用實力證明讓市民喊她一聲「媽媽市長」,連任後不僅背負市民期待,也得肩負撐起凝聚黨內重要責任,人民對她的期望也將越來越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盧秀燕#蔡其昌#台中市#選舉#連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9

0.0822

0.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