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投票日指南一次看!記得帶「三寶」 手機、口罩小心踩雷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5 1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5 12:27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林至柔攝)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林至柔攝)

明(26)日就是九合一大選投票日,投票時間從上午8點到下午4點,投票前夕,中選會今(25)日舉行記者會,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提醒,全國選舉人及投票權人投票時應注意事項,以及相關防疫規定,包括投票日記得攜帶「三寶」,國民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同時,投票時須佩戴口罩,但口罩上不得出現候選人姓名、號次等選舉元素;也不可攜帶手機進投票所。

李進勇呼籲,國民年滿20歲踴躍投票,應積極行使公民的權利,同時,「明天可進行宣傳公投活動,但不能從事競、助選活動」,而公職候選人在投票日當天,除不能從事競、助選活動,含公投宣傳活動或其他競助選活動也不能進行。

 

李進勇說明,雖然候選人以外的任何人,「投票日當天可以從事公投宣傳活動,但仍不能穿插候選人姓名、政黨名稱、標語、旗幟、看板、號次等相關影像、聲音及文字」。

中選會提醒,投票日所佩戴的口罩不得出現候選人名字、號次等選舉元素。(圖/中選會)

李進勇提醒,投票時請攜帶「三寶」,即國民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並佩戴口罩,到指定的投票所投票。不過,「口罩上不可以有候選人的姓名、號次,或競選口號等內容」。違者最高可處500萬元以下罰鍰。同時,不可攜出選舉票或公投票,否則將處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1萬5,000元以下罰金;不可撕毀選舉票或公投票,否則將處以新臺幣5,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中選會表示,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共有9種,將選出1萬1,023位地方公職人員,此外,還有「18歲公民權」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將決定國民年滿18歲是否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與被選舉權。

李進勇說,此次投票方式為「領、領、投」,民眾進入投票所後,先領取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票,再領公投票,接著一起圈票,隨後分別投入票匭中。

中選會指出,本次選舉,直轄市、縣(市)長選舉人人數為1,896萬7,771人(不含嘉義市第11屆市長重行選舉選舉人人數),此外,「18歲公民權」修憲公民複決投票權人人數為1,923萬9,392人,首投族人數約76萬人。

而針對媒體詢問,2018年大選時開票到很晚,針對此次預計開到幾點、開票順序?李進勇說,會先開選舉票,再開公投票,至於什麼時候都可以統計完成,各地選委會競競業業,會確實精準、不容許任何差錯,迅速呈現給社會,「我們的底線,今日事今日畢,我們會往這個方向前進」。意即26日晚上12點前會開票完成。

民眾要查詢投開票所地點相關資訊,可以在中選會111年投票專區,或在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投票所地點查詢」。中選會針對此次大選在各直轄市、縣(市)都設有選務作業中心,共計368個,全國設置1萬7,649個投開票所,動員超過30萬選務工作人員辦理本次選舉及修憲公民複決。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2九合一大選#中選會#公投#李進勇#大選#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820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