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鄭文燦光環失效!鄭運鵬陣前換將惜敗 桃園綠地變藍天

記者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6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7 10:31
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惜敗選(圖/TVBS)
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惜敗選(圖/TVBS)

2022九合一大選落幕,桃園市長最終由國民黨的張善政當選,民進黨結束綠營在桃園的8年執政。回顧整場選戰,林智堅深陷抄襲風波退選,鄭運鵬臨危受命上陣,一開始陷入苦戰,過程中憑藉在地立委的聲量,加上總統蔡英文8度輔選,力拚延續民進黨執政,但最終仍敗給張善政。

林智堅論文抄襲退選 鄭運鵬臨危授命掉年輕票

 

民進黨在桃園選的一波三折,最初林智堅頂著前新竹市長頭銜挑戰桃園,與鄭文燦、鄭運鵬共組「桃園鐵三角」,豈料本來聲勢看好的他,卻在7月被爆料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即使總統蔡英文傾全黨之力相信他的清白,最終林智堅仍被台大、中華大學雙雙認定抄襲,撤銷碩士學位,難看地宣布退選桃園市長,給民進黨重重一擊。

林智堅本來和鄭文燦、鄭運鵬共組桃園鐵三角。(圖/翻攝自林智堅臉書)

原本一路力挺林智堅清白的競選總幹事鄭運鵬,臨危受命接棒出戰桃園市長,面對陣前換棒。鄭運鵬接棒後行程滿檔,希望補足前面流失的時間,根據8月16日TVBS民意調查中心結果,「堅退鵬上」讓張善政支持度瞬間增加6個百分點,達39%,剛上陣的鄭運鵬僅28%,比林智堅低8個百分點,藍綠差距超過10%,綠營更因此流失大批年輕人選票

 
面對選前換將,民進黨更加看重桃園,視為全台綠色版圖的關鍵之役,因為這不僅是驗收民進黨在桃園的執政總成果,也攸關鄭文燦能否問鼎閣揆大位。

中國經商VS抗中保台  鄭文燦支持度難轉移

雪上加霜的是,同黨鄭寶清隨後投下震撼彈,因為不滿鄭運鵬接棒,怒批「走了一個抄襲的,來了一個挺抄襲的」,宣布脫黨參選,讓綠營的票源又再面臨瓜分。

不過在鄭運鵬勤跑基層、推出牛肉政見,同時塑造新潮、喜歡動漫等形象搶攻年輕族群,聲勢慢慢拉升,且林智堅退選後銷聲匿跡,鄭運鵬「挺抄襲」的負面形象似乎慢慢被遺忘。

桃園市長鄭文燦頻繁陪同鄭運鵬輔選。(圖/翻攝自鄭運鵬臉書)

8月30日張善政又被爆出5700萬的農委會研究計畫涉嫌抄襲,因此到了9月鄭運鵬和張善政差距縮小至10%內,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屆投給鄭文燦的選民,竟不到五成要投給鄭運鵬。也因如此,鄭文燦開始帶著鄭運鵬主打陸戰攻勢,每每鄭運鵬跑場子,必能看到鄭文燦身影,不過這也讓外界開酸究竟誰在選市長?更封鄭運鵬是「鄭文燦2.0」。

隨後鄭運鵬被爆出過去選輸立委,曾到中國大陸經商,註明住在「中國台灣省台北市」,國籍是「中國」,和綠營高喊「抗中保台」意識大相逕庭,陷入挨打局面。

蔡英文、賴清德多次同台鄭運鵬力挺。(圖/鄭運鵬競辦提供)

 
桃園不能輸?蔡英文八度輔選鄭運鵬 在地綠票大整合

鄭運鵬在桃園連任兩屆立委,本身就具有一定聲量,再加上鄭文燦的陸戰攻勢發酵,蔡英文更八度奔桃園站台,且選舉後期公布台積電將到桃園龍潭設廠,北北基桃綠營候選人一同推出1200月票政策,以及鄭文燦任內推動鐵路地下化,多管齊下讓鄭運鵬民調穩定上升,鄭運鵬支持度數度超越張善政,兩人支持度僅差不到5%,使得桃園選戰到最後一刻仍相當拉鋸。

鄭文燦執政8年未能將光環轉移給鄭運鵬。(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

甩不開「挺抄襲」標籤?鄭運鵬終落選 鄭文燦慘被市民打臉

本來希望能將連任兩屆的鄭文燦光環加諸在鄭運鵬身上,最後沒能如願以償,鄭運鵬惜敗桃園,也算是非戰之罪,最該反省的反而是鄭文燦,即便這8年來在桃園拿下超過七成的滿意度,但選舉期間爆出八德國民運動中心天花板坍塌,連環再爆不同地點工程疏失,甚至遭告涉貪等負面消息,恐怕也影響他經營8年的形象,最終慘被桃園市民打臉,而桃園綠地變藍天,也著實看出桃園市民「想換黨做做看」,不僅影響鄭文燦接下來的內閣、甚至總統路,民進黨面對2024大選版圖恐更加艱辛。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政治評論

#鄭運鵬#鄭文燦#民進黨#敗選#林智堅#桃園市長#2022九合一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0

0.1023

0.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