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海緊張 兵役卻成政治籌碼?藍:民進黨若選輸 不敢延長4個月兵


發佈時間:2022/11/21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1 22:30

近日台海情勢升溫,國防部拋出兵役延長,從四個月恢復為原本的一年,然而在選舉前夕,民進黨政府也相當擔心會衝擊選情,藍營智庫分析,如果這次民進黨選舉大敗,那兵役延長的議題,將會胎死腹中。

圖/TVBS

 
選前暫時放下公務,總統蔡英文全力拚輔選,但與選情同樣吃緊的,是蔡總統的老本行外交國防。

兩岸情勢空前緊張,偏偏今年抗中保台口號不再奏效,民進黨選情告急內外交迫,國防部竟然在這危及當口,破天荒喊出兵役延長,未來義務役維持4個月或改回1年,最快今年底就有答案。

記者顧上鈞:「很多人不解,在選舉前拋出延長兵役的議題,無疑等同於政治自殺,尤其向來善於經營年輕選票的蔡政府,支持度更可能因此大幅的流失,之所以選擇在這個時機點這麼做,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來自美方的壓力。」

 
近年美國議員團頻頻來台,每次除了拜訪總統府,還會拜會國防部,關注焦點無非就是台灣的兵役制度,美軍顧問團也不止一次開砲,台灣的役期太短訓練太散,後備戰力有名無實,在美方的壓力下,蔡政府也只好硬著頭皮,在選情告急時刻檢討兵役延長。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年底再過幾天選舉就選完了,是不是明年總統大選要開始了,政策的制定政策的修改,都一定要環繞著選舉,如果民進黨大勝的話它就對自己有信心,就宣布恢復為一年嘛,如果選輸了,我認為這件事情就不用談了。」

圖/TVBS

說到底在美方綜合情報看來,台海軍情是真的緊張,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甚至警告,共軍最快在2022年底就會動手,然而在台灣,重大政策卻往往被選舉綁架,再加上三年一大選兩年一小選,幾乎所有事情都是以政治考量,對於兵役制度的探討,卻鮮少有人從專業出發。

軍事作家趙武靈:「穿制服的軍人必須要堅持,政治跟軍事專業的隔離,今天讓我比較擔心的事情,不是政治人物把政治跟軍事混在一起,而是軍事專業人物也走上這條路。」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廖天威博士:「其實我們長期面對敵情威脅,跟國內民心士氣的鬆弛,大概都已經是一個很長久的現象,比方說現在我們看起來,好像已經軍情緊急了,但是我們在很多地方其實還是鳥語花香,還是遊人如織,絲毫嗅不出這樣一個緊張的味道。」

台灣現行兵役制度,屬於徵募並行,除了招募全職的志願役士兵,同時維持獨步全球的4個月軍事訓練役,全球也沒有任何一個面臨強大威脅的國家,採行這別具創意的4個月徵兵,再加上國軍制度與訓練內容為人詬病,從軍往往不是年輕人的職業首選,國防戰力令人擔憂。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役期四個月是形同兒戲,四個月是沒辦法把年輕人,訓練成為一個好的戰士,你光調整他的心態都不夠。」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廖天威博士:「役期不斷下降的關係,這個對戰力對整體軍隊的素質,都會有影響,甚至我們推動募兵制招募來的兵源,他們是不是能形成有效戰力,或者是即戰力,這個都有些問題。」

軍事作家趙武靈:「你習氣的管理影響到了,整個人員加入跟留下來的比率,所以會導致志願役的人數,一直沒辦法達到一個水準的時候,你就開始要被迫,我們把義務役的役期延長,這個其實是相互影響的事情。」

台灣的對手,是全球第三的軍事強權,徵兵是必然,但更重要的是制度的建立,以及訓練的革新,否則同樣都是割草打雜,不論是4個月還是1年都是無效戰力,對年輕人而言更是浪費生命毫無意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兵役#政治#大選#民進黨#2022九合一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80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