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成頭號戰犯?主導提名卻大敗恐跛腳 後小英時代提前到來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7 09: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7 09:44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圖/民進黨提供)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圖/民進黨提供)

九合一大選昨(26日)晚結果出爐,民進黨僅拿下5席縣市首長,成創黨以來最慘紀錄。民進黨原鎖定要贏回台北、守住桃園,現在兩邊都落敗,這場選戰代表綠營大輸,更影響民進黨2024能否延續執政的氣勢。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昨晚間在黨中央舉行記者會,宣布即刻起辭黨魁一職。等同「後小英時代」確定提前到來,黨內恐掀起一場腥風血雨的咎責鬥爭,派系權力結構改組勢在必行。

總統蔡英文。(圖/民進黨提供)

 
這場地方首長選舉,綠營只有蔡英文的故鄉屏東有進行黨內初選,其他縣市都是選對會喬出來、蔡英文拍板。由於蔡英文堅持主導九合一選舉的提名作業,不僅沒收了民進黨的初選,也打破民進黨政治生態的平衡,現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她負起所有責任,即刻起宣布請辭黨主席一職。意即後小英時代已來臨,蔡英文不僅無法主導2024年總統大選的提名,執政最後2年的黨內派系角力,也將更白熱化。

蔡英文堅持主導九合一選舉的提名作業。(圖/TVBS資料畫面)

蔡英文在英系力拱下執意推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角逐首都之戰,更動之以情、說之以理,把原本將台北市當成第一志願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硬轉」志願到新北市,挑戰藍營第一大強敵侯友宜。怎知,陳時中不斷被對手攻擊防疫作為,又因人設崩壞失去綠營在北市選戰一役的優勢,最終讓藍營贏得首都執政權,蔡恐將成為黨內頭號戰犯。

綠營人士也分析,台北、桃園2市都輸,這回是民進黨24年來最有機會拿回首都執政權的好時機,主導北市選戰的英系勢必會被咎責,英系欲推的小英接班人、前副總統陳建仁,恐未能如願被納入2024階班梯隊;這次積極輔選但仍失去桃園執政權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與2024大位失之交臂。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圖/TVBS資料畫面)

另一名黨內人士則分析,雖然民進黨這回在地方縣市長選舉失利,但賴清德在去年四大公投宣講時屢獲好評,九合一大選時更是展現好人緣,不分黨派各地輔選時民眾反應也相當熱情,可窺探賴的高人氣。

另外,賴清德也在總統府外成立「願景」辦公室,稱主要目的是啟動全國輔選活動,成為18歲公民權公民複決議題串連基地,也是與各地支持者的溝通、活動窗口,悄悄備戰2024的企圖不言而諭,看來九合一選戰民進黨大敗,等同於後小英時代已來臨,未來綠營將面臨改選黨主席,黨內派系權力結構恐面臨改組,2024茶壺風暴恐提前引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2022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派系#蔡英文#賴清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3

0.0851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