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新竹逆風殺出血路!但高虹安的下一關還有司法要面對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6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6 22:55
高虹安為民眾黨拿下新竹市。(圖/高虹安競辦提供)
高虹安為民眾黨拿下新竹市。(圖/高虹安競辦提供)

新竹市人口數約45萬人,且非直轄市,但在這次九合一大選中,新竹市長選戰卻意外成了全台關注焦點。今(26)日選舉落幕,由民眾黨候選人高虹安勝出,歷經論文涉抄襲、資策會兼職風波及公費助理爭議,選情仍愈打愈旺,最終成功拿下民進黨極為重視的新竹市,不僅為民眾黨在地緣上拓展新政治版圖,也無疑是對綠營一大重擊。然而,儘管高虹安當選市長,公費助理涉貪案目前已進入檢調程序,未來如何解決爭議、重拾選民信任,仍是一大課題。

高虹安從立委轉戰參選新竹市長。(圖/翻攝自高虹安臉書)

 
高虹安2019年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推薦,加入民眾黨且成為其不分區立委,今年又獲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青睞,被黨內徵召參選新竹市長,政途看似順風順水,背後同時有郭台銘、柯文哲「兩個老闆」力挺,加上具備知識內涵與清新形象,「科技女力」、「學霸立委」人設讓她一開始就坐擁高聲量。

高虹安剛宣布挑戰新竹市時,市民對她的熟悉度並不算高,但經幾番空戰宣傳、與綠營攻防,獲不少中間和泛藍選民支持,民調支持度數度超越熟悉市政的民進黨沈慧虹,以及在新竹深耕多年的國民黨林耕仁,突破重圍,成功將選戰打成藍綠白激戰局面,後續聲勢備受看好。

直到9月中下旬,高虹安被爆博士論文涉嫌抄襲,當時在記者會中列出自己從北一女到台大的學經歷,脫口一句「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才要去台大碩士灌水」,暗酸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被質疑「戰學歷」,接著又衍生資策會兼職風波,一連串爭議接踵而來。

 
儘管如此,民進黨「全黨打一人」,讓高虹安聲勢被愈打愈旺,從民調來看,她的支持度維持領先,沈慧虹緊追在後,林耕仁則是一路從第一跌到第三,藍白棄保發酵,也讓「雙虹爭霸」態勢成形。

高虹安面對藍綠夾擊仍出線,圖左至右為國民黨林耕仁、民眾黨高虹安、民進黨沈慧虹。(圖/翻攝自臉書)

怎料到了選前一個月,林耕仁一改先前佛系打法,出面爆料高虹安任用男友擔任立法院助理,指她涉詐領助理費,「核彈級爆料」拉出新戰線,公費助理、小金庫等風波續燒。原先被綠營猛攻,藍營接手繼續打,高虹安受到藍綠夾殺,各種爆料撲朔離,高虹安雖一再澄清,但卻是越說越不清楚,也讓選民對於她的清廉和領導能力打上問號。

面臨爭議,高虹安支持度些微下降,被沈慧虹進逼、打平,甚至有幾份民調顯示對手反超,呈現黃金交叉;另一方面,民眾黨選舉步調稍顯混亂,團隊欠缺選戰經驗,在選戰最後階段,跌跌撞撞。

高虹安看好度與支持度雖受影響,但未見明顯崩盤,或許也正因如此讓反綠與支持高的選民更加凝聚;此外,新竹科學園區年輕族群選民渴望跳脫藍綠,高虹安的科技背景更符合新竹這座城市,讓她在這屆新竹市長選戰中,面對藍綠夾擊仍出線。

不過助理費案已進入檢調程序,儘管高虹安當選市長,仍需面臨司法調查,未來如何獲得市民信任,她也勢必向外界說明清楚。而被視為郭台銘、柯文哲子弟兵的她,將聽命於哪個老闆?未來4年執政,又將如何帶領新竹市這座台灣的科技首都發展更進步?備受外界的檢視與關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政治評論

#高虹安#民眾黨#新竹市長#柯文哲#郭台銘#2022九合一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861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