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西瓜都能選上?黃偉哲慘勝謝龍介 難複製「賴神」神話

記者 林炫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6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6 22:58
黃偉哲難複製「賴神」,慘勝謝龍介。(圖/TVBS)
黃偉哲難複製「賴神」,慘勝謝龍介。(圖/TVBS)

2018年市長選戰,台南市長黃偉哲,面對藍營韓國瑜帶起的全國旋風,僅小贏國民黨的高思博,今年藍營沒了「韓流」的加持,曾被戲稱「在台南西瓜都能選上」的民進黨,面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的連番砲火,加上地方整合失利,竟然只能慘勝,比起前任市長賴清德輾壓式連任,顯得黯淡無光,未來在黨內的分量恐大減。

副總統賴清德過去擔任台南市長時,以7成的得票率,橫掃對手連任,被網友冠上「賴神」封號。交棒給曾在立委選戰也拿下7成得票率的黃偉哲,卻只能小贏對手,今年沒有韓流,老市長賴清德選前還特別南下,幫黃偉哲站台,喊話要讓市長得票數衝破5成,單就結果而言效果有限,除了今年選情冷,投票率衝不高,最大的原因,竟是早在4年前台南市長初選,綠營就種下分裂的種子。

 

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謝龍介。(圖/TVBS)

回顧2018九合一選前,台南市長民進黨內初選,僅以些微之差敗給黃偉哲的立委陳亭妃,初選的傷痕沒有撫平,此次地方整合不完全,連帶影響黃偉哲的票數。

另一個影響黃偉哲選情的是台南的治安,先後發生殺警案、黑衣人持衝鋒槍,槍掃射,讓對手謝龍介除了批評治安敗壞外,更直接點名黃偉哲與地方利益的根錯節。

 
槍手一夜連轟88槍!南市議員競總成蜂窩。(圖/TVBS)

黃偉哲今年面對的對手,是具全國知名度的網紅級議員謝龍介。謝龍介選戰前期不斷以「打弊案」的模式,試圖翻盤台南基本盤綠大於藍的劣勢,卻皆被黃偉哲輕輕帶過,或是冷處理。從結果而論,爆對手的黑料,雖凝聚自家藍營選票、打響全國知名度,但並未有效地吸收中間、淺綠選民。

謝龍介踢爆台南市長黃偉哲派律師向當地靈骨塔業者索款共720萬(圖/TVBS)

中期謝龍介著重陸戰,靠著「百廟祈福」的各地巡講,與第一線選民接觸,搭配自身妙語生花的口才,自稱60年資歷台南市民,從選民角度出發,訴說台南目前的缺失,主要政見「全額補助老人健保費」在基層和選民間也得到極大回響,逼得黃偉哲不得不提前宣布,明年開始補助65歲以上長者健保。

此外,謝龍介也緊咬年輕人北漂議題,親自到夜市與年輕選民對話,彌補了國民黨缺少年輕族群支持的缺點,他接著趁勢,推出其青年、托育政策,喊出「給我4年,我給你光榮40年」,成功拉抬支持度。

謝龍介個人魅力打出藍營的新打法。(圖/TVBS)

可惜單就地區基本盤,台南終究綠大於藍,即使民進黨中央這次在疫苗採購議題上讓藍營抓到痛點猛打,拉升仇恨值,但黃偉哲終究挾執政優勢,就算自家整合不完全,對一般選民來說,可能也就像隔壁夫妻鬧離婚,看戲居多,謝龍介無法成功轉嫁選票。

黃偉哲順利連任。(圖/TVBS)

慘勝的黃偉哲,往後4年在黨內的地位一定會受到影響,過去賴清德尚未卸任就直升閣揆,「份量」不及賴一半的黃偉哲,4年後的仕途動向,還能在綠營當中還能佔有幾分地位?也值得關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政治評論

#2022九合一大選#六都選戰#台南市#謝龍介#黃偉哲#勝選#敗選#賴清德#西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848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