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故宮國寶破損非首次 歷年紀錄共359件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2 1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2 13:24
故宮3樣瓷器在一年多內破損,引發朝野立委批評。(圖/故宮提供)
故宮3樣瓷器在一年多內破損,引發朝野立委批評。(圖/故宮提供)

故宮博物院在1年多內破損3樣國寶瓷器,引發朝野立委抨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成立專案小組調查,藍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鄭正鈐,也安排下週一(7日)前往故宮實地考察,盼能釐清事實。根據故宮統計歷年修護紀錄資料,陶瓷器傷損破裂經評估送修的數量,一共有359件。

更多新聞:獨/故宮3國寶碎成好幾塊!監視器畫面、調查報告首曝光

 

藍委陳以信日前爆料,去年2月一件珍藏在故宮博物院的穀物打破,這件文物從未對外展覽,在去年二月執行文物數位典藏計畫時,將此綠彩龍紋碗移出庫房過程中,不慎將此文物摔破,事發後相關人員立即向故宮院長吳密察報告,但吳卻下令對該器物不得點交、不得紀錄。

《TVBS新聞網》日前獨家報導,根據故宮送到立法院辦公室的調查報告指出,這三樣破損瓷器分別為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以及清乾隆青花花卉盤,前兩件交由政風室調查後「無人員疏失」,但清乾隆青花花卉盤破損原因確定是人員疏失,已移送考績會懲處。

故宮瓷器破損,故宮調查報稿也公布發現當下監視器畫面。(圖/翻攝故宮調查報告)

 

教育文化委員會也安排下週一(7日)前往故宮考察,國民黨召委鄭正鈐昨受訪表示,教文委員會考察的目的,是為了解破損原因以及故宮處理流程,尤其兩項重要文物是在開封之後就被發現破裂,實在令人起疑,第三件文物甚至是因人為操作而破裂,也讓人質疑故宮到底有沒有良好的SOP,所以下週一安排考察,盼能了解情況。

更多新聞:國寶破損成謎團 藍委出招!下週一實地考察故宮

傳出故宮前院長馮明珠任內,至少也有3件文物發生破損,馮明珠則澄清不記得了,希望故宮提供詳細紀錄,故宮則說明2013年、2014年馬政府時期,共有4件文物傷損的修護紀錄,至於歷年陶瓷器破損送修紀錄一共有359件。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故宮#國民黨#立委#考察#瓷器#國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6

0.1339

0.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