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美花華府演說 指台灣安全全球供應鏈才安全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2 09: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2 09:02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圖/中央社)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圖/中央社)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率團訪美,她今天在華府智庫發表演說,指尖端半導體大多台製,若台灣出事,將嚴重衝擊全球經濟和高科技產業,包括中國在內,強調「台灣安全,全球供應鏈才安全」。

王美花9日至16日率團訪美,期間預計為首次在美國舉辦的台灣形象展揭幕,也將參與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首度召開的實體會議。

 

王美花今天受邀前往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公開演說,從經濟層面講述「為何台灣重要」(Why Taiwan Matters);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駐美副代表王良玉親自出席聆聽。

王美花表示,台灣晶圓代工全球市占率達62.9%,7奈米以下尖端半導體晶片市占更達73%,而台灣半導體超過6成是出口至中國和香港;若台灣製造被中斷,恐嚴重衝擊全球經濟和高科技產業,中國自己也會受到衝擊。

她說:「所以若中國想變得更強或成為大國,那他們(犯台前)應該三思。」
 

王美花引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出,台灣若有事發生,全球經濟恐將受到毀滅性影響,「換句話說,若台灣安全,全球供應鏈也才會安全」。

她說,台灣經濟與世界高度連結,世界經濟無法在缺乏台灣穩定及成功下興盛,中國也和其他國家一樣需要台灣半導體產品,若台灣捲入爭端,全球都會因為無法取得台灣科技及產品受到波及,包括美國在內。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8月簽署實施「晶片法」(CHIPS Act),授權挹注約520億美元的政府補助,推動美國半導體的生產與研究。

是否擔心美國對台灣半導體依賴因此降低,王美花表示,台灣半導體供應鏈非常完整,這靠40多年努力才建置完成,全球沒有其他國家能媲美,且台灣改善自身供應鏈生態系統,「要複製或取代(台灣)很困難」。

談到美國國會正在推動的「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王美花說,法案鼓勵台美兩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台灣相當感謝法案的支持。

王美花指出,由於政治因素,台灣要與他國洽簽雙邊、多邊或複邊貿易協定非常困難,若台美能簽成,不只能強化雙邊關係,也能強化供應鏈、讓台灣更安全,更能讓他國意識到,自己也能與台灣建立雙邊貿易關係。

除了BTA,王美花也期盼台美雙方能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以吸引更多台灣企業到美國來投資。(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美花#華府智庫#半導體#高科技#供應鏈#美國#TTIC#晶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1093

0.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