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色警戒!環太軍演驗證大規模傷患救援 天災、戰爭都適用台該借鏡!


發佈時間:2022/09/24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4 22:40

礙於複雜的國際情勢,台灣一向極力爭取加入環太軍演,卻始終差了臨門一腳。但除了剛剛提到的海巡合作,其實環太軍演,也包含人道救援的項目,身為太平洋地區的一份子,台灣在非軍事項目上,也能思考,該如何提供援助,並發揮影響力。

圖/TVBS

 
跳入港灣綿密氣泡迎面而來,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湛藍。

水下作業潛水員是各國海軍都必備的單位,每支軍隊的裝備迥異,聯合演訓也是把自己的壓箱寶拿出來切磋較勁。

美軍強大的通信設備可以讓岸上人員直接與水下人員對話,而潛水頭盔內部甚至還有耳機與麥克風。

 
記者顧上鈞:「我們現在看到的就是美軍的水下作業人員,所戴的最新頭盔,而這個頭盔大概有30磅大概不到15公斤據說已經比過去輕了很多,但是我們就來戴戴看,到底感覺起來是怎麼樣。

圖/TVBS

比想像中的,還滿沉重的。

美國海軍潛水員Gose:「在水中都有浮力,所以潛水員在水中就不會感到沉重,所以跳進水中出任務,有時就是輕鬆的一天,相比過去現在的頭盔,在潛水員轉頭時可以跟著轉動,大幅增加了機動性與舒適度。」

而有時水下能見度不佳依靠目視無法辨別方向,加拿大海軍獨家開發的導航系統就是殺手鐧。

記者顧上鈞:「我們現在看到這台機器,就是加拿大的水下作業人員,所使用的GPS導航系統,而這個非常的先進幾乎全球的國家都在使用,妳可以示範給我們看怎麼用嗎?」

加拿大海軍潛水員Harris-Gosselin:「當然我們會抱著它在水下游泳,我們的手可以觸碰到這兩個按鈕,讓我們能操作電腦,我們可以依照需要看的方向向上向下或者如果需要更好的角度,向旁邊轉都沒問題。」

圖/TVBS

 
跨國海軍潛水員:「執行水下作業聯合演練,舉凡海底搜索深海救援港灣障礙排除以及災害應變,通通都是他們負責的範圍,而這次環太軍演的一大重點就是模擬颶風襲擊珍珠港,水下人員實施即刻救援。」

美軍海岸防衛隊潛水員:「在環太軍演中,我們將模擬海嘯來襲,我們利用聲納,探測我們需要清除的目標,我們將會使用這些地面支援裝備來協助潛水任務。」

各種人道救援後勤支援都會在環太軍演實施驗證,尤其軍民結合的醫療體系,更是直接玩真的。

海鷹直升機降落在野戰停機坪,發動機不熄火旋翼持續轉動以熱機狀態隨時待命起飛。

記者顧上鈞:「為了模擬傷患的運輸,美軍動用了大量的直升機在這邊進行起降,根據記者的實測,大概每半小時就有一班可以說是投入了大量的資源,進行實兵驗證。」

 
來到夏威夷歐胡島,只見天空中旋翼機滿天飛好像油料不用錢,因為美軍的傷患後送驗證向來不是紙上談兵,而是把裝備通通擺出來,直接把所有流程跑一遍。

聯合指揮中心美軍軍官Williams:「主要的資源運輸道路以及跑道或港口,當人道救援要開始進駐,這些都是重要的基礎設施,來確保救援和救難人員能順利抵達。」

走進野戰指揮所各國部隊都已待命進駐,真的發生戰爭時甚麼人要在什麼位置,什麼業務要由哪個部門負責,現在就得交代清楚畢竟當大量傷患湧入,沒經過實際演練,短時間不可能流暢應付。

待命區裡哀鴻遍野,別緊張這不是真的受傷。

模擬傷患志工James:「這不會痛但看起來很逼真,我模擬的是燒燙傷傷患,我的手臂胸部和臉都被燒傷,所以他們要按照正確的方式進行處置。」

放眼望去有人坐有人躺演習為求逼真,還真的請來民眾模擬傷患並化上擬真妝扮。

圖/TVBS

記者顧上鈞:「這個帳篷裏面就是要模擬,大量的傷患要在這邊進行安置接下來再由軍方的救援直升機,進行進一步的處置。」

來到下一個帳篷民間志工緊急徵召,透過電腦系統,聯繫軍方直升機民眾傷勢輕重後送的先後順序以及需要多少機位都將在此分配。

夏威夷緊急醫療中心主管Moriguchi:「我們與軍方合作,將平民傷患從其他島嶼後送到歐胡島,我們在這裡的工作就是重新安置分類傷患,然後再將他們運送到歐胡島的在地醫院。」

軍民結合各司其職所有流程有條不紊,這次雖然模擬的是颶風來襲,但實質上的軍事威脅大家也心知肚明。

中共彈道飛彈射程越來越遠在中共建政70周年閱兵,亮相的東風41號稱射程14000公里已涵蓋美國本土全境,東風26也達到4500公里號稱關島快遞,整體美國亞太盟邦也都籠罩在高度軍事威脅之下,再加上環太平洋地區地震海嘯風暴各種天災不斷,因此跨國的人道救援準備必須密切整合。

聯合指揮中心自衛隊軍官平田:「不只是軍隊,我們也要跟民間部門合作以及全國性的協調,包含軍隊民間以及其他政府。」

戰爭打的是後勤,整體社會資源的整合將是戰力延續的根本台灣近年高喊全民國防,該怎麼落實也可由此借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環太軍演全紀錄#環太軍演#天災#戰爭#海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1211

0.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