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開戰共艦下場? 跨國陸海空射反艦飛彈「統一資料鏈」共同擊沉靶艦


發佈時間:2022/09/24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4 22:40

就如同剛剛看到的跳島戰術,為了應對共軍強大的飛彈火力,美軍現在把陸海空領域、有人或無人載具、甚至是跨國的武裝平台,通通都納入統一的指揮鏈,共同發揚火力來殺傷目標,並且藉由分散部署,避免被敵方一次性的摧毀,這樣的概念近年來開始在美軍演習中大量驗證,也就是最新的分散式殺傷的戰略。

圖/TVBS

 
海射魚叉飛彈重創靶艦,空射魚叉再加碼接著再由飛魚反艦飛彈補上最後一刀,只見派里級靶艦戴維斯號桅杆斷裂冒著濃濃黑煙,環太軍演的實彈射擊項目驗證跨國跨軍種的聯合作戰,包含武器性能情資傳遞以及指管通信通通必須縝密配合。

來到美軍夏威夷陸戰隊基地,日本韓國加拿大的反潛機都已進駐待命,而美軍的P-8A海神巡邏機則是本次主力之一。

記者顧上鈞:「現在在我旁邊的就是美國海軍的P-8反潛機,它使用噴射客機取代傳統螺旋槳飛機,先進雷達也讓反潛效率更高。」

 
圖/TVBS

動力與空間都比原本的P-3更大,武器酬載能力優異的P-8A將使用空射魚叉飛彈,而陸戰隊的F/A-18除了魚叉飛彈,還會掛載聯合直攻彈藥以及高速反輻射飛彈,並與多國聯軍共同擊沉靶艦。

美國海軍P-8機組員Smith:「我們跟夥伴國在執行任務前都會執行沙盤推演,所以當我們來到崗位時,大家都知道自己負責的任務,大家都知道彼此會怎麼做,我們彼此合作非常緊密。」

美陸戰隊F/A-18飛官Weidner:「我們會飛行一些軍機以及各種不同的武器載台,並且運用這些武器射擊美軍退役靶艦將它擊沉。」

圖/TVBS

來到美軍廢船場大量美軍退役軍艦都在此停泊,其中這艘奧斯汀級船塢登陸艦丹佛號,就是本次擊沉演習的靶艦之一。

鏡頭拉近可以看見丹佛號甲板上仍有工作人員在活動,進行最後的檢整環太軍演靶艦都是從廢船場挑選,但雖說是廢船,其實不少軍艦經過一番整修,戰力仍然勝過許多國家的一線海軍,同為本次靶艦的派里級巡防艦就是典型代表。

派里級性能均衡且物美價廉,向來是各國對美軍購的熱門品項,而這艘戴維斯號曾在時隔40年後,於1989年首度造訪中國大陸,在美中關係之中具備歷史性意義,如今被美軍作為靶艦背後意涵耐人尋味。

 
隨著任務展開,陸海空戰力密集整備,林肯號超級大黃蜂掛載雷射導引炸彈與F-35相繼彈射升空,日本陸上自衛隊12式反艦飛彈以及美軍的海馬斯多管火箭,則在地面機動部署,各型水面艦早已待命就緒。

圖/TVBS

馬來西亞海軍:「三二一,發射。」

隨著指令下達馬來西亞海軍的飛魚飛彈,以及加拿大皇家海軍的魚叉飛彈接連擊中目標,另一頭各平台火力陸續開火。

傾斜的靶艦緩緩沉入4500公尺深的海底,不同國家的武器載台共享資料鏈以陸海空多重平台發動攻擊,同時達成目標,這正是貫徹了美軍多領域作戰以及分散式殺傷的最新概念。

美軍第三艦隊司令Boyle:「分散式殺傷的概念就是讓每個平台都具備殺傷力,相對於集中式殺傷,必須要依靠友軍互相支援發揮戰力,分散式殺傷則是讓所有載台都能獨立作戰,在對抗潛在敵人時更具優勢。」
 

由於共軍的岸置火力已經完全籠罩第一島鏈,美軍傳統以海制陸的強大艦隊受到嚴苛考驗,因此改採分散式部署降低艦隊受損風險,並輔以靈活機動的火力分配,削弱中共艦隊戰力,無人載具也是其中關鍵。

圖/TVBS

記者顧上鈞:「現在在我左手邊的就是海獵號以及海鷹號的無人艦,他們的主要任務就是進行反潛,並且可以在不需要靠岸補給的情況下,連續航行70天。」

美軍開發一項稱為幽靈艦隊霸王的計畫,打造具備防空反潛能力的無人水面艦,如今發展已達到一定火侯並首次投入環太軍演,驗證與有人艦艇偕同作戰。

美軍無人艦分隊指揮官Daley:「有兩艘美軍驅逐艦,可直接遠端控制無人艦,我們使用無人艦上的感應器來對它指派任務,將它納入廣大戰術部署的一環,所有的無人水面艦都具備多重任務能力,你可以置入不同的感應器與系統藉以執行不同任務。」

綜觀環太軍演的驗證項目,包含無人科技的應用以及跨平台飛彈指揮鏈的整合,都是台灣有能力勝任的領域,雖然我方目前仍無緣受邀參演,然而積極提升相關實力,對於未來納入整體印太安全防禦體系,勢必具有正面效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太軍演全紀錄#跳島戰術#環太軍演#共軍#無人載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728

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