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賴清德的3個「心魔」 讓他必須向侯友宜開第一槍?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2/09/16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6 14:48
副總統賴清德15日上午為林佳龍輔選。(圖/TVBS)
副總統賴清德15日上午為林佳龍輔選。(圖/TVBS)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副總統賴清德9月15日啟動輔選行程,到新北板橋深丘福德宮為林佳龍站台。他的2022輔選起手式,就是火力四射,炮打侯友宜。狠批侯在新北執政的4年,「市政退步」了。
 

賴副總統認為,退步代表新北市人口在變少,前年新北人口403萬,去年400萬8113人,再繼續退步下去,人口很快掉下400萬,這很嚴重。

賴還說,「雖然(侯友宜)市長5顆星,但這些是他個人的名聲」。和市民生活最相關的是施政好壞,為了新北市未來發展,一定要支持林佳龍。

他更說,侯友宜雖然是五星市長,但市政是大大退步,尤其是今年成績是退步到沒有一樣是第一名。並舉出許多排名,讓人一頭霧水。
 

不過,新北市府馬上做出回應。對於人口減少,是由於自疫情爆發以,許多新北人(台商或到國外就學就業者),無法返台,因此2020、2021年被除籍5萬3778人。而如果扣除因疫情被自動遷出(除籍)的人口,新北市2021年,實質增加2萬223人,有19行政區遷入人口增加。

此外,隨著台灣及各國陸續鬆綁邊境管制,新北返國入境恢復戶籍人數上升。今年6月起,滯留國外新北除籍人數已明顯減少。總人口數更自今年7月起已止跌回升,平均每月增加2千多人。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資料畫面)

另據內政部8月份公布的統計,六都中最「吸引人」的縣市為新北市。今年(2022)到8月前,全國已有4.6萬人移入新北市。其中來自台北、桃園的人口多。

新北市府還說明,在市民最在乎的治安部分,新北市去年囊括警界奧斯卡獎「國家警光獎」五大項第一名,包括犯罪偵查、犯罪預防、改善交通、綜合規劃,以及在個人組第一名。論防疫滿意度上,侯友宜更從去年到今年,始終連續多次拿下六都第一。

此外,有關百年大計的教育,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8月20日,公布「2022各縣市教育施政滿意度」民調結果。六都中以新北市滿意度最高,奪得冠軍。9月14日,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也把新北教育施政滿意度,評定為金獎。難道這是偶然和巧合。

選舉到了,口水戰和把對手陣營批評的一文不值,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奇怪的是,總統蔡英文已多次(6次),到新北輔選。從未重話批評過地方或侯友宜,只是正向肯定同黨參選人的優點和能力。而賴清德輔選第一站、起手式,就朝侯友宜狂轟猛打。

 
其實,只要分析和看清賴清德心中的3個「心魔」,就不難理解他為什麼要有這樣突兀的言辭和作為。

第一個「心魔」,賴的民調總是輸侯友宜一截。以兩項長期系列追蹤民調來看,《美麗島電子報》台灣政治人物「信任指數」,侯友宜幾年來始終領先賴清德,只有一次被超過。最新的美麗島8月國政民調數據中,「信任指數」侯友宜以68.1排第一,賴清德以58.8排第二。

《ETtoday新聞雲》「後蔡英文時期」10大政治領袖排行」調查,也是同樣的結果,賴始終排在侯的後面。最新9月的調查數據,侯友宜在32位政治人物中看好度第一,高達72.8%民眾認為他最有潛力成為「後蔡英文時期」的政治領袖,而賴清德則以71.7%居次。

雖然,《美麗島電子報》8月最新民調,「希望誰擔任下一屆總統?」賴清德獲37.1%支持度居第一,侯友宜29.5%第二,柯文哲19.0%第三。但如果到時候只有賴、侯兩人較量,或是賴、X配,對上侯、柯配,結果又會怎樣呢?

賴清德輔選首站合體林佳龍。(圖/TVBS)

第二個「心魔」,賴清德的政績可以和侯友宜比較嗎?賴曾擔任2屆台南市長(未做滿),和1年多行政院長。大家還記得他有什麼傲人和亮眼的政績?
 

不要說其它,侯友宜儘憑把「五股垃圾山」,化腐朽為神奇改造成「五股夏綠地」,就把賴清德「比沒了」。30多年都無法解決的「五股垃圾山」,侯一上任就全面啟動整治,現在已接近完成。解決了污染、公安、違建和違法工廠問題。並把「城市毒瘤」,打造成台灣的「新國門」。這不僅顯現侯的魄力和勇氣,更展現了他的智慧和宏觀治理能力。

「五股垃圾山」佔地169公頃,7成為6百多地主所有的私人土地,並有上千家工廠和公司行號。不合法的灰色既得利益龐大,並非是簡單,類似農地變更為工商業用地,讓人皆大歡喜城市發展項目。

30年來別人碰都不敢碰,而侯友宜做到了。這項高難度的城市治理工程,創造出新北宜居、易商的新空間,而且也確保環境生態的永續發展。

第三個「心魔」,賴要和黨內競爭力拚。雖然賴清德在綠營的聲望,長期以來都一枝獨秀。不過黨內人士,有意促使陳建仁與賴競逐2024比賽權的傳聞,並非空穴來風。

如今陳建仁擔任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競總的主委。若陳時中能收復綠營20多年已經都未能執政的台北市,陳建仁將享有蓋世「戰功」的光環。賴清德怎能不出尋一個戰場,以輔選的「戰功」,來和黨內挑戰者「平分秋色」。

而新北選局,就是賴找尋的第一個「戰場」。雖然綠營在新北,對上侯友宜,已明知難有「翻盤」的機會,但如果把輸贏差距,拉近到極小的數值,比如說10萬以內,也是「奇功」一件。

在這3個「心魔」之下,侯友宜雖然從未對2024明確表態,但仍是賴清德心中最大的「焦慮」,和繞不過的「假想敵」。

所以,賴的輔選起手式,從新北出發,先向侯友宜「開第一槍」,只是剛好而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賴清德#林佳龍#侯友宜#新北市#2022九合一大選#六都#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1099

0.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