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台灣政策法」強碰中共20大 美中台三角關係尬出新滋味?專家:軍事恫嚇加大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5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5 23:15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灣政策法,內容主張大幅強化台美關係,提供台灣軍援,以及承認台灣盟友地位,雖然法案生效還有很多關卡得過,但無疑透漏美國內部現在抗中的主流民意,正逢中共20大將屆,美中台關係可能進入全新局面。

圖/TVBS

 
8月份中共環台軍演高調落幕,不少人正感到納悶,美方怎麼毫無軍事動作,但就在9/15,美國國會馬上做出最實質的回應。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網站,最新新聞稿就掛著台灣政策法,這部被視為改寫美中台關係的法案,已經成功在參議院外委會表決通過,法案主張提供台灣4年45億美元無償軍援,第5年再加碼20億美元,形同直接軍援台灣65億美元,並以非北約盟友同等方式對待台灣。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很顯然的台灣政策法,把美國推向戰略清晰,戰略清晰等同是改變了美國的一中政策,這個就茲事體大了。」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中國已經在這麼大的演習之後,對美國來講它的立即回應是什麼,因為畢竟我們大家全世界的人都看到,美國現在沒有像1996年一樣,兩艘航空母艦去靠近台灣的周邊,那如果我實際的軍力上面不能去做的話,我是不是要透過一些法案來做一些補充。」

台灣政策法,形同美國政府,對美中台關係的官方態度,具有高度象徵性意義,但從外交委員會通過之後,還得在參眾兩院都通過,並送交美國總統簽署,才能正式生效,要發揮實質影響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圖/TVBS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那中共當然也要看,拜登最後是什麼時候簽署,因為放在他桌子上不見得馬上簽署啊,那拜登說我也不滿意,那要再送交國會你再去修改也有可能,所以有很多不同的選項。」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所以現在的感覺是好像,你好不容易上了一壘,可是你上了一壘以後,你要靠短打推進到二壘,也要小心有沒有可能一個雙殺,甚麼都沒有了,這些都是有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的一個狀況。」

不同於川普政府,美國總統拜登強調理性決策,不希望與中共擦槍走火,然而若在台海議題示弱,期中選舉必定受到重挫,在兼顧國內選情,以及避免區域衝突升溫的態勢下,接下來是否會有實質動作,值得後續觀察。

記者顧上鈞:「現在美國除了台灣政策法之外,即將面臨的期中選舉,也讓拜登政府備受考驗,尤其在對抗中共,成為美國的主流民意之下,拜登可能也沒有太多的選擇,勢必得加大對抗中共的力道,然而在中國大陸方面,習近平尋求20大的歷史定位,因此在主權議題勢必也不可能做出讓步,兩大強權的面子之爭,倒楣的恐怕又是台灣。」

習近平在20大尋求連任,打破中共領導人不得超過兩任的規定,勢必要在接下來的任期,完成念茲在茲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對台灣的打壓,只會變本加厲,包含軍事上的灰色地帶壓迫,政治經濟上的制裁,無論美國的台灣政策法通過與否,都是必然趨勢。
 

圖/TVBS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我認為20大之後習近平他一定會加速,在台灣方面這方面剛剛講的,硬的一手做以武逼統,軟的一手以經圍政這樣子的作法,那這個跟這次台灣政策法,我覺得就沒有直接的關聯。」

根據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今年第2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受到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影響,台灣投資環境風險評比排名,較前一次調查下滑3名,來到全球第6名,這會是未來的警訊之一嗎。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外資的信心是來自於,其他國家對於台灣安全的保障跟協防,有多少的能力跟支持,我覺得這個可能才是未來關注的重點。」

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中共加大對台軍事恫嚇,以及美國藉由台灣,作為對抗中共的槓桿,,兩者都無法避免,我國政府對於國際事務應處,勢必得更加細膩沉著,避免情勢誤判擦槍走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美國#台灣#軍演#大陸#選舉#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878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