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海峽中線擦槍走火 李喜明籲國軍建立交戰新規則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4 16: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4 16:56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建議國軍應建立新交戰規則。(示意圖。圖/中央社)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建議國軍應建立新交戰規則。(示意圖。圖/中央社)

近期共機多次逾越海峽中線,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今天說,這種情況非常危險,絕不能因擦槍走火而戰,國軍應建立新的交戰規則讓第一線人員應對;也要建立溝通管道,避免掀起全面性戰爭。

李喜明今天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時表示,台灣跟中國的國防資源、軍力對比差距懸殊,如果只增加國防預算不是辦法,要想辦法嚇阻中國,創新與不對稱戰力似乎是台灣唯一可以走的路,「不對稱作戰」整體防衛構想(ODC,Overall Defense Concept)應制度化。

 

李喜明說,台灣購買的武器系統,要有高存活率,還要採購分散、精準且致命的小型武器,而不是添購機動性較差的戰艦等大型武器;觀察俄烏戰爭,未來的戰爭可能會以智能化、自主化、低成本的小武器為主。

李喜明表示,總統蔡英文很支持國防自主計畫,也說過支持不對稱作戰。但不要以為買了標槍飛彈等武器,就具備不對稱作戰能力,國防部需要的是整體戰略思考,去檢討作戰計畫、兵力結構、部隊訓練等,要有共同思維,而不能只靠換武器。

對於近期共機一再逾越海峽中線,李喜明說,這種情況非常危險,中國可以為了統一而戰、台灣是為保護自由民主而戰,但絕對不能因擦槍走火而戰。國軍應建立新的交戰規則,而不是死板的SOP(標準作業流程),在不挑釁、不示弱、不引起紛爭的框架性指導下,讓第一線人員去應對。
 

李喜明表示,同時也要建立溝通管道,溝通不代表屈服,而是當第一線擦槍走火時,如果有溝通管道就能立刻解釋誤會,才不會掀起全面性戰爭,要戰、要和都要溝通。

李喜明也呼籲,政府應成立自願性「國土防衛部隊」,鼓勵愛國人士加入;台灣要嚇阻中國,有三件事很重要,包括:建立不對稱戰力、訓練精良的軍隊可以執行不對稱作戰、強韌的社會。

談及如何嚇阻中國的軍事攻台計畫,李喜明指出,政府除了購買刺針飛彈、通信器材、無人機等設備,也可以讓平常不用穿軍服的「國土防衛部隊」遍佈全台,若共軍登陸,國土防衛部隊能使用上述設備,偕同陸軍保衛台灣。(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李喜明#國軍#兩岸#海峽中線#共軍#台海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15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