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生的榮耀、原罪與宿命!全球鎂光燈主角 英國王室成員動見觀瞻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10: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10:07

英國王室已經有上千年的傳統,而且獲得多數英國人的支持,不過隨著時代演進、年輕世代崛起,加上英國政治和經濟局勢不斷演變,都讓英國君主制的存廢面臨不小挑戰。事實上,希望廢除君主制、走向共和制的聲浪,長期存在於英國社會中,該如何爭取民眾認同、讓君主制度繼續傳承下去,是每位王室成員必須扛起的責任與挑戰。

圖/TVBS

 
96歲的英國女王一亮相,現場支持群眾馬上響起歡呼聲,這裡是剛啟用的安寧醫院,女王親切問候病患、簽名、接受獻花,用溫暖笑容安定人心。

威廉王子走訪蘇格蘭的貧窮社區,他還捲起袖子,親自製作木材家具,英國王室成員的日常,不是只有現身在熱鬧非凡的慶典上,參與公益活動、關懷貧窮、批准法案、接待外賓等等,都是發揮影響力的舞台,未來隨著女王公開現身的機會愈來愈少,如何維繫英國人對王室繼續尊崇和喜愛,每位王室成員都責無旁貸。

英國艾塞克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劉昊:「因為他可以幫助國家做很多事情,然後可以賺外匯,然後接待外賓,維持英國這種悠久傳統大國的形象,所以大家還是蠻支持,假如未來政治動盪,經濟一直都不好,民怨愈來愈多,他可能就變成是一個代罪羔羊的焦點,所以這還是有可能(廢除君主制),可是目前短期應該是不太會發生。」

 
圖/TVBS

目前在英國艾塞克斯大學任教的劉昊,專精政治學,對於英國社會力挺君主制與主張廢除的聲浪,有第一手觀察。一份最新民調顯示,18到24歲的英國年輕世代,其中41%的人認為國家元首應該由選舉產生,只有31%的人贊成保留既有制度,分析背後原因,恐怕與近年頻頻爆發的王室醜聞,脫離不了關係。

2018年梅根嫁入王室初期,頗受民眾歡迎,結果小夫妻隨後搬出肯辛頓宮,被爆出花了納稅人約9200萬台幣裝潢新家,英國人開始心生不滿;2020年,哈利王子夫婦退出英國王室,2021年梅根接受專訪,爆料英國王室有種族歧視,又引發喧然大波。

結果英國女王次子、查爾斯王儲的弟弟安德魯王子也來添亂,涉嫌性侵未成年少女的醜聞,更讓王室門面岌岌可危。

英國艾塞克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劉昊:「像是很多歐洲的皇室,西班牙皇室啊,或其他國家的皇室開始貪汙,把錢捐贈給家人,然後呢拿錢去投資自己的親人,放在自己口袋裡面,然後呢包養小三,這種事情愈來愈多(的話),議會制的首相們,他們假如遇到政治上的壓力,人民有這樣子的,又有這種想要反世襲的意識,可能就會利用這種民意,然後幫助提升自己的支持度,所以在政治上什麼都是有可能的。」

另外花錢大手筆,也是部分英國人對王室反感的主因之一,根據公開資料顯示,過去一年來,王室用在財產維護和公務出遊的成本,林林總總就燒了1億英鎊,其中8600多萬英鎊,得從納稅人口袋掏錢,不過在英國香港金融圈工作超過20年的國際政經情勢專家汪浩認為,王室地位難以用金錢衡量。

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至少我看不出來短期內,這個在英國主張共和制的,會成為主流民意,因為雖然說英國皇室是政府每年要撥錢給他們,但是相對政府的預算來說還是很少的量,而且英國女王本身是非常有錢的,所以也主要不是靠政府養的,她自己有非常巨大的財產,(王室)所承擔的歷史文化社會功能,也不完全是靠錢多少的這個,政府撥款能夠衡量的。」

圖/TVBS

 
儘管爭議頻傳,多數英國人依舊心甘情願,民調顯示,50到64歲的世代,有70%支持君主立憲,65歲以上的支持度更高達81%,顯然英國王室地位仍難以動搖。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英國赫爾大學博士)張競:「很多人靠著王室在吃飯的,王室又是個大地主,有很多佃農靠著租他們的地來做這裡,他請了很多的僕人,所以你要知道,可能有幾萬人是靠著英國皇室的運作,在這個就是過活,所以他是一個皇室產業鏈,英國有很多小報啊,很多的報紙學者專家,欸大家都靠著皇室的存在而吃飯啊。」

英國王室承襲千年傳統,時時提醒英國人過往大英帝國的榮光,然而崇高地位勢必伴隨質疑和挑戰,這份終身職,責任可不好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王室#梅根#威廉王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8

0.1800

0.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