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戰幕後/蔡英文提前跛腳? 「這兩都」勝敗是最大關鍵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0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0 12:50
蔡英文3日首度為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站台。(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3日首度為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站台。(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年底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階段,藍綠積極備戰。綠營人士透露,民進黨不設定幾席勝選的目標,但鎖定要贏回台北,以及守住桃園,若「台北贏」就是民進黨贏,「台北輸、桃園贏」則維持平盤,但若兩市都落敗,代表民進黨大輸。屆時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恐得辭黨主席負責,蔡是否會提前「跛腳」全看年底選戰。

蔡英文日前出席民進黨雲林縣長參選人劉建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圖/民進黨提供)

 
黨內人士分析,現在執政縣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選情穩定,而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基隆市則有機會勝選,他認為整體而言「保4搶4」是此次選戰關鍵。據了解,黨中央對於設立目標一事,早已提醒不會設定「保幾席、搶幾席」的口號。

其中,南部執政4縣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其中嘉南高挟連任優勢,3首長連任都沒問題,屏東縣長參選人周春米在現任縣長潘孟安協助下,選情也相當穩定。

而這4縣市民進黨也有機會奮力一搏,包括苗栗縣、澎湖縣面臨三腳督,國民黨出現第二組人選,宜蘭縣與南投縣參選人都有爭議,宜蘭縣長林姿妙官司纏身、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得面對論文抄襲風暴。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圖/TVBS)

此外,對於選情受較受矚目的縣市,黨內人士分析,受到全國關注的台北市長選戰,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組織「立委級」團隊,選戰策略安排非常老練,近期拋出政策訴求很有節奏感,凝聚綠營支持度外,他積極透過觸及次文化的行程拓展婦女及年輕選票,例如近期夜衝同志酒吧、跳街舞等,這也反應在其民調支持度變化上。

至於新北市長選戰,民進黨參選人林佳龍面對強敵市長侯友宜,整體競選氣氛和地方整合不錯,未來可繼續拋出讓民眾有感的話題,例如交通部長任內為新北市爭取的建設。

桃園市選情部分,經歷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退選、前立委鄭寶清參選風波,該人士分析,民進黨參選人鄭運鵬接棒整隊速度快,又遇上國民黨參選人張善政遭爆研究報告涉抄襲,誠信問題會受到重視,除了現任市長鄭文燦處理基層組織的能力外,鄭運鵬自身議題設定能力也不需要擔心,黨內亦評估,鄭寶清不會有綠營選票的效益。

新竹市方面,黨內人士指出,在林智堅退選桃園市長後,新竹市的選舉將回到兩面向:民進黨參選人沈慧虹是否有能力承擔市長的角色、以及過去8年林智堅市府團隊的政績是否被新竹市民肯定。

另外,針對對台中市長選戰,該人士表示,選戰才剛剛開始,民進黨參選人蔡其昌前段時間把地方行程跑過一輪,最近也逐漸加強議題能量。值得一提的是,對於苗栗縣、澎湖縣兩個因為藍營分裂造成「三腳督」局面的縣市,該人士指出,黨部評估苗栗縣選情是「後勢可期」,包括黨秘書長林錫耀、參選人徐定禎都期待可多加強,未來會由「18歲公民權」公民複決倡議及青年部活動等方向補強。

而雲林縣部分,該人士也說,這次黨內評估對雲林相當有信心,黨籍立委蘇治芬與民進黨參選人劉建國高度有默契在分進合擊,蘇全力輔選 ,雲林選戰團隊整合很順利的,「這次蠻有機會」。
 

 
不論晴天、雨天掌握最新資訊,TVBS帶你看天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九合一大選#六都#台北#桃園#民進黨#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396

0.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