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建仁談兩年來防疫歷程 籲台灣與病毒共存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7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7 19:59
陳建仁今天受邀在第6屆亞洲未來會議演講。(圖/TVBS)
陳建仁今天受邀在第6屆亞洲未來會議演講。(圖/TVBS)

前副總統、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今天受邀在第6屆亞洲未來會議演講,細數台灣2年來的防疫歷程,Omicron變異株有幸與不幸的兩面,讓台灣不再強調清零,轉向「與病毒共存」。

中國文化大學承辦第6屆亞洲未來會議,邀請韓國、台灣等多名學者,採實體及線上混合方式舉辦,陳建仁今天下午以「國際感染症與台灣-與新冠病毒共存還是清零?」為題專題演講。

 

陳建仁先是細數台灣歷經SARS、H1N1等流行傳染病,逐步鍛鍊出的公共衛生體系及公民素養,因而有能力面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

陳建仁提到在2020年12月前,台灣主要依靠非藥物介入方法,透過邊境管制、感染控管、追蹤密切接觸者等方式,採取「清零」政策。期間也透過AI(人工智慧)等科技,加上良好的政府治理與優秀的公民素養,讓台灣在沒有封城、普篩的情況下,仍能有效控制疫情。

第二階段是疫苗上市後,各國首要任務都是加強疫苗覆蓋率,台灣一開始國際採購遇到困難,受到許多國際友人幫助。疫苗開打後,覆蓋率迅速提升,到今年7月,覆蓋率已在國際上名列前茅。
 

陳建仁提到,Omicron變異株的出現,包含了幸與不幸。Omicron的高傳染率但也伴隨低致死率,確診者多為輕症或無症狀,台灣也從「清零」轉變為「與病毒共存」,從這個觀點來看,Omicron令人頭痛,但也是「祝福的病毒」。

陳建仁在亞洲各國學者面前,強調「病毒無國界」,在病毒面前沒有人是安全的,除非每一個人、所有國家都安全。因此國際間必須互相幫忙、保護,共同減少健康的不平等。

陳建仁強調,科學界發現在氣候變遷下,人與動物接觸更為頻繁,人畜共通傳染病以及環境控管、衛生控管愈顯重要,也值得世界一起努力,追求人類、動物、環境的3方面一體的健康。(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陳建仁#前副總統#Omicron#防疫#共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773

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