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攻雲林「農業大縣」 藍綠都打「科技」牌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9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9 22:38

中國大陸禁農產品進口,台灣的農業大縣雲林,農產品的行銷就成了年底選站的政策焦點,民進黨參選人劉建國挑戰縣長張麗善,兩人都不約而同打出科技智慧農業方向,而學者也分析,在農業掛帥的地方選舉,都得要觀察這次中國大陸禁農產品的效應,對選情造成影響有多大。

圖/TVBS

 
剛剛採收下來的新鮮文旦,一箱一箱搬上車子,準備出貨送往中盤商,中國大陸祭出禁農產品進口,文旦就是其中一項,要怎麼突破銷售僵局,農民都很憂慮。

斗六市農會總幹事張喬復:「文旦的銷售有一個非常大,非常大的一個壓力,再加上現在物價什麼都上漲,然後農民的人工也好肥料也好,各方面的成本都上升,然後對農民來講,其實是很大很大的一個壓力」

農會呼籲,最主要要打通新的銷售管道,尤其在產銷分配上,都是政府以及年底大選參選人,政策的著力點。

 
民進黨雲林縣長參選人劉建國,行程滿檔,其中一站就來到二崙鄉進行會勘,對於棘手的農產銷售問題,也勤走基層,了解第一農民需求。

雲林縣民進黨縣長參選人劉建國:「雲林縣它本來是農業首都,那是把這個農產品提升到經濟的階段,那我現在的主張很清楚,就必須要有雙技的這個農業的方向去走,第一個就科技第二個叫生技,簡單講生技的原物料來自動物植物微生物,那雲林縣又是動植物大宗的地方,所以我們可以讓農民他種植的,他養殖的動植物可以提升。那生技公司也願意來這邊設廠的話,基本上會幫助農民有更大的收益。」

圖/TVBS

另外才剛剛解隔離,縣長張麗善馬不停蹄展開市政行程,視訊會議一個接一個,打出要拚連任,就得先穩固市政。

雲林縣長張麗善:「我們除了本來原本所建立的,國內的行銷管道,跟所有國外的行銷管道馬上啟動,甚至我們又積極的再拓點,在任內也成立了智慧農業大學,那讓我們所有的這些農民,能夠接觸智慧科技,那同時也能夠針對他的一些職能技術,還有專業領域的一些培訓,那讓他們能夠怎麼樣去。透過第一級的生產二級的加工,再三級的行銷。」

農產政策,都不約而同,直指要走向智慧農業方向,而在政策推動上,張麗善挾帶現任優勢,但對手劉建國,則緊咬派系鬥爭。

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這一個話題在雲林縣,其實是一個已經非常老的話題了,而且不僅僅是藍營的部分,他確實是有在地方派系的問題,尤其是現任縣長張麗善的家族,他就是當年張榮味的這一個系統,所以他們的派系現象非常的清楚,可是呢民進黨這邊其實派系也很清楚,所以說如果打這一個所謂的派系的這個議題的話,我覺得不太容易引起選民的關切。」

根據台灣指標民調最新調查顯示,縣長張麗善以40.5%支持度領先,而劉建國獲得24.6%受訪者支持,另有29.9%還在搖擺。
 

圖/TVBS

而同樣是農業掛帥的嘉義縣市,除了要拚農業,還得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尤其嘉義縣是全台老化比例最高縣市,人口嚴重流失,10年減少4萬多人,更導致年輕首投族減少,以過往數據分析,民進黨都獲得5成以上的得票率當選,現任縣長翁章梁要爭取連任,持續端出政績牛肉,面對綠大於藍的選民結構,國民黨經營相對弱化,王育敏出戰,少了地方小雞扶持,恐將陷入苦戰。

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嘉義縣這個本來就是綠大於藍。而且這次嘉義縣挑戰藍的部分,也不算是非常的強,翁縣長可以說是一樣。他維持了一個滿穩定領先的一個局面,人口越老化的一個選區呢,他的選民投票行為越趨於穩定。」

面對大環境變遷,雲嘉身為台灣的農產大縣,2022選戰誰來當家,也至關重要。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2九合一大選#雲林#嘉義#張麗善#劉建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830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