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市長三腳督選情膠著 學者:施政藍圖成勝敗關鍵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8 14: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8 14:39
台北市長選戰激烈。(合成照/指揮中心、TVBS資料畫面)
台北市長選戰激烈。(合成照/指揮中心、TVBS資料畫面)

2022台北市長選戰,由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及民眾黨支持的副市長黃珊珊三分天下。學者預期,勝敗關鍵將在3人各自擘畫的施政藍圖。

台北市作為首都更是兵家必爭之地,藍綠白3方陣營各派出蔣萬安、陳時中及黃珊珊應戰,還有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人權律師童文薰及作家李敖的長女李文宣布參選。即便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今年選戰較往年晚開打,預期8月底候選人登記後,戰況逐漸白熱化。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業立指出,近期民調顯示,蔣萬安、陳時中及黃珊珊支持度不相上下,排名可以說都在誤差範圍以內,這反映了國民黨、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基本盤,以及黃珊珊在吸納民眾黨選票後,加上本身在議員任內深耕地方,及擔任副市長時透過行政經驗累積的支持者。

即便仍未正式宣布參選,黃珊珊已開始勤跑地方、商圈及市場行程,並出席民眾黨議員參選人造勢場合,更主動回應蔣萬安、陳時中所提施政願景或政治理念,對比7月中陳時中甫獲民進黨提名、黃珊珊意向未明時,仍有陣營試圖組織棄保策略,目前三腳督態勢已然成形,且似乎難以撼動。

王業立分析,尚未表態的選民中,一部分是政治疏離者,本來就不會去投票;其餘若以過去狀況推估,以年輕或對政治不特別關切的選民居多,這些族群將是參選人們在剩下期間須特別爭取的重點對象。
 

王業立表示,影響選民投票行為的關鍵因素不外乎政黨認同、候選人形象及議題立場,這3人所代表的政黨明確,也都是知名人物,形象難以有太大改變,剩下左右勝敗的,就是如何擘劃、提出能爭取最多尚未表態選民支持的政見規劃。

綠營人士指出,陳時中近期辦見面會、成立後援會,呈現母雞帶小雞態勢,除顧好基本盤並持續動員,將提出具體施政藍圖及願景,並強調過去擔任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面對防疫的積極作為,加深市民印象,支持度可持續上揚。

綠營人士表示,國民黨在台北市基本盤大,市長選戰可能採穩健打法,黃珊珊以搶攻中間選民為目標,配合行政優勢及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從旁攻擊,研判將影響藍營士氣及票源,民進黨可藉此整合基本盤。

藍營地方人士指出,國民黨強項在地方組織,蔣萬安持續勤跑基層選區及活動,都受到熱烈歡迎,後續成立後援會及競選總部,配合市議員及各區黨部協助催票,輔以空戰協助,可維持並提升支持度。

黃珊珊幕僚指出,黃珊珊仍為副市長身分,面對選舉議題較難表達意見,但能向選民呈現她與其他參選人無法望其項背的市政熟悉度,且黃在疫情期間擔任北市副指揮官表現佳,加上勤跑基層,民調顯著提升。

幕僚補充,黃珊珊後續請辭投入選舉,將持續與基層交流維持支持度,讓市民了解她才是未來市長最好選擇,除爭取中間選民支持,同時搶攻泛藍、泛綠選民。(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2022九合一大選#台北市#台北市長#六都#蘇煥智#李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27

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