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新冷戰開始!亞太各國憂心被波及 台灣小心成犧牲的棋子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廖廣賓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1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22:44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這些日子共軍在台灣周邊鎖台軍演,台海局勢快速升溫,中美關係更惡化,鄰近國家像是新加坡、日本等等,都不樂見區域穩定被破壞,最近有大陸學者分析,美中新冷戰已經開始,會比美蘇冷戰更危險。

圖/TVBS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我們前方的路並不容易,在我們周圍一場風暴正在醞釀,美中關係正在惡化,兩方之間有棘手議題,深深互疑互動又相當有限。」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國慶前夕的演說中示警,美中對抗將讓東亞走向動盪的未來,台海危機升溫,區域難以像過去般穩定,別的國家憂心忡忡,深怕被波及,
相較於台灣內部對於大陸軍演擾台的淡定反應,外熱內冷,形成強烈反差。

資深記者王薏絜:「根據CNN報導,傳出10月的時候,美國將參加印度的高海拔軍事訓練,這個聯合軍演,地點距離在中國和印度爭議的實際控制線,不到100公里,抗衡意味濃厚,最近大陸就有學者分析,中美新冷戰已經開始。」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登及認為,美中進入新冷戰,並不是這次裴洛西來台造成的,雙方在之前貿易戰、科技戰等等戰場,氣氛就很不好,裴洛西訪台是一個觸發引線。

圖/TVBS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登及:「為什麼叫做新冷戰因為它比舊冷戰,就是美國跟蘇聯的冷戰來講,要更加地危險的原因是,舊冷戰的這個國與國之間的,金融、經濟、人員各方面,文化的往來是比較少的,所以他只要靠軍事對峙跟核子武器,這樣子他就能夠維持恐怖平衡,但是大家現在都很熟悉,還有這個網際網路,還有可能有駭客攻擊,然後這個各國之間在人員、經濟、金融,各方面的交往都非常綿密的情況之下,如果在任何一個環節,裡面出現意想不到的意外或者是失誤,甚至當然包括台海上空或者南海上空,大家這麼接近,然後又有很多其他的相互的交往,如果擦出火花,那麼它的這個易燃性跟這個蔓延性,還有它的一個速度隨著網際網路,再加上現在有假新聞後真相時代,那麼它就有可能比以前更加難以控制,爆發的速度跟這個延伸的廣度就會很快。」

國內外很多學者分析,中美關係恐怕回不去,現在彼此都還有顧忌,像是內部政局得搞定,而台灣在兩強相爭下,又自斷了和北京的聯繫,若把自身國家利益交付他人守護,就怕被犧牲了。

政大外交系主任盧業中:「過去我們看美中台,我們習慣用一個三角關係來看,不過經過近期的這樣子一個互動之後,後續我們可能看到的就是,美中台三邊的關係,恐怕就是以美中的競爭為主,那對於台灣來講,會造成一個政治外交上面的可能的衝擊,那這個衝擊是在於,因為美中之間的競爭加劇,很多印太地區的周邊國家,他就必須在美中之間被迫要選邊站,那這個選邊站的過程,有沒有可能他們在安全上面,也會盡量地依靠美國,但是中國提供的經濟誘因,對他們來說還是持續存在,在這樣的結構下面,有沒有可能在外交上,他們選擇不重視甚至是忽視台灣的主張,然後來從事另外一個回合的所謂的避險策略,那這個是台灣值得注意的地方。」

圖/TVBS

政大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中共的高壓還有他的高態度,可能會讓美國必須思考,拿出哪些東西跟中共交換,才能夠換取台海緊張程度的降低,換句話說我覺得我們未來可能要關注,北京跟華盛頓之間的協商談判,還有在裡面他們的交易是不是,會損及中華民國的主權還有他的利益。」

台美關係是否真的堅若磐石,很難說,各國都是以自身國家利益至上,學者認為台灣要有憂患意識,備戰而不求戰,地緣政治衝突熱點的台灣,必須步步為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共軍環台軍演

美中台交鋒

#美國#台灣#軍演#中國#共軍#統一#犧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2

0.0835

0.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