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陸半導體推手是台灣人 學者:梁孟松恐成歐美陣營公敵

實習編輯 黃政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1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22:32

美國跟中國大陸的科技戰打得如火如荼,美國祭出了晶片法案跟Chip 4晶片四方聯盟要來孤立中國大陸。不過中國大陸則是直接挖角的是台積電半導體人才,包括在這一次大陸的中芯國際可以成功的量產7奈米的晶片。傳出這個幕後的推手,就是被視為是台積電頭號叛將的梁孟松。不過在之前他們也曾經挖角過蔣爸蔣尚義,不過蔣尚義卻說加入中芯國際是他這一輩子做過最愚蠢的事。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大陸的中芯國際可以成功的量產7奈米晶片的幕後推手梁孟松。

今周刊顧問林宏文在節目中談到,現在梁孟松變成是中國大陸的英雄,反而是蔣尚義(蔣爸),他竟然說他「加入中芯國際是最愚蠢的事」。因為台灣半導體發展得早、發展得好,不管是中芯的創辦人張汝京到後來的邱慈雲好幾個CEO都是台灣去的。其中還有一個叫王寧國,是以前應用材料的很高階的主管,那他也去了。所以它歷任的CEO基本上來自台灣的非常多,那現在是梁孟松。

 

林宏文表示華爾街日報在這個時候寫梁孟松,覺得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在仔細把華爾街日報的文章看過後,會發現其實它並沒有寫到什麼新的東西,事實上梁孟松的故事過去我們都已經寫到不要寫了。華爾街日報在談這件事情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包括這個蔣爸的事情都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時刻點在釋放出一些訊息,就是美中的半導體的對抗,這是兩大陣營的對抗。

蔣尚義。(圖/翻攝自工研院網站)

在這個時候國家跟國家的競爭之後升級到對個人的清算,比如說蔣爸,他現在的這個口述歷史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出來,為什麼他講他去中國其實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他其實是在用一個非常關鍵的人物的反省來跟大家講說以後的人不要去了。那另外華爾街日報把梁孟松寫得非常好,說他是一個晶片魔法師。但是對梁孟松來講其實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對中國來講他是一個應該說民族英雄,他讓中國的中芯推進到7奈米,當然這個7奈米其實也是不紮實的成熟製程的設備,去做7奈米的晶片,其實它的良率是很低的。

 
雖然我們其實把梁孟松的故事都寫過了,但是中文的傳播力絕對沒有英文的強,而且它還是一個主流媒體。美國想要去對這些個人做清算的時候,這些事情我覺得梁孟松一定會變成歐美陣營或者是Chip 4陣營的公敵。

且林宏文談到,中國最近一樣在清算半導體的人,包括做這個大基金的八年的這個丁文武他是一個負責人,他已經下台了,有多位高管其實都遭到逮捕,另外紫光之前這個趙偉國他們團隊每一個人都消失了。其實國家跟國家的競爭之後,它升級到的是人,有很多產業都有競業條款。從貿易戰打到現在 4年的時間台灣很多去大陸的這些高管基本上都離開了,比如說像高啟全離開紫光了。過去的中芯都是台灣人去的去當CEO的,可是現在這情況,已經愈來愈不可能了。

林宏文讚台積電是「人才的少林寺」。(圖/TVBS)

而林宏文也提到,過去採訪拍攝到1張台積電那時候四位研發大將的照片,中間有一個梁孟松,可是後來因為梁孟松跑到三星去,所以這張照片台積電就覺得不要把梁孟松放在裡面,所以要把叛將拿掉,他的樣子就不見了。不過這五個人裡面,蔣尚義還有那個楊光磊後來都去中芯,那另外孫元成跟林本堅是在台積電退休的。所以可以知道全世界的半導體,台積電真的是我們說人才的少林寺。這些人在台積電做得很成功之後,所有人都想挖角他們。楊光磊現在在英特爾,三星、英特爾、台積電然後大陸的中芯都是台積電的人馬去的。最後林宏文表示,相信一定之後會有很多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也會慢慢離開的。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自8/8起,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金臨天下

財經要聞

#美國#台灣#半導體#中國#台積電#梁孟松#蔣尚義#中芯國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0

0.0755

0.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