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僅軍事、經濟同步制裁! 「這原因」讓美援台困難度再增加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8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8 23:13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地緣政治緊張升溫,但就怕這還只是剛開始,因為不只軍事及經濟的壓制,專家進一步分析,因為兩岸局勢動盪不安,在台灣的不安全感,會引發企業的出走潮,除了會打擊台灣經濟外,也進一步削弱國際對台灣的依賴和支持。

圖/TVBS

 
軍事上重兵圍台軍演,經濟上禁百項產品進口,全方位制壓台灣,大陸動作一波接一波,兩岸緊張情勢還在升溫,而這些衝擊,恐怕還只是前戲而已。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兩岸關係其實我們還不能夠脫離掉,烏俄戰爭的這個教訓,其實這一次的軍事演習,它背後做大的一個動力是兩個,一個是習近平要20大的連任,那連任的事情,他從2018年已經開始在布局了,中國大陸對於台灣的經濟上的一個威脅或者說制裁的話,它的空間是非常非常大的,那我們現在只是初步感受而已,目前所有的這些,在20大之後,會有很大的一個改變,不管它變好或變壞。」

儘管裴洛西揮揮衣袖完成亞洲行,但延伸危機還在發酵,美中政治學者裴敏欣也指出,中共正啟動一系列「灰色戰術」,以戰爭「以外」的不同方法,同步向台灣施壓,也弱化國際對台灣的依賴與支持。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就是說它現在對台灣的這些品項的禁止,這個部份其實都不是台灣輸出到中國大陸的主要項目,甚至就是說整個規模或是總值而言,是不在十名內,就是比較後段,就整體經濟面,經濟成長的這個層面來看的話,不至於說因此造成下修啦,就以目前的這個制裁的這個範圍,但是我們也不能排除說他會不會為了要鞏固,20大他的領導人的順利接班,然後他在政治經濟權衡之下,他偏政治而輕這個經濟這塊,那做出一些可能是兩敗俱傷的一個制裁措施。」

當台海軍演常態化,不安全的標籤一貼上,勢必有企業考量穩定長期發展,而逐步降低台灣業務的比重,甚至引發出走潮,逐步削弱國際對台灣的支持。

圖/TVBS

東吳大學政治兼任講師烏凌翔:「中國大陸對於台灣的大戰略,這幾十年來,甚至你可以說從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都沒有改變過,他就是從他的角度來講要收回台灣。他永遠有兩手策略,就是軟或者硬,或者叫做棒子或者胡蘿蔔,它的戰線或者戰場,有在中國國內,有在台灣本島,有在海外,大概就是一個目標,兩手策略,三角戰線,這都沒有改變過,但是它的戰術有不同的層次,那可以從經濟的層面,可以從軍事的層面,那最近我自己比較特別重視的,是科技的層面。」

強化負面螺旋效應,專家進一步點出,若對台灣壓力一再加大,層層牽動下,美國將會發現,要維持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是比嘴上談更加艱難的挑戰。

東吳大學政治兼任講師烏凌翔:「所謂的戰略是只比較高的目標,它的延續時間也比較長,覆蓋的範圍也比較大,然後當時空環境改變的時候,在不同的時空環境,會有不同的戰術出現,這環境主要的變化是我們在國力是相對的,中國的國力上升了,那美國的國力相對來講下降,不是絕對值下降了,所以這權力變動了,所以這個台海的現況,在這權力的均衡改變之下,也就發生了改變。」

圖/TVBS

總統蔡英文:「顧主權,我們寸土不讓。」

 
隨著壓力從各方面進逼,儘管台灣全面戒備,將負面影響降到最低,但面對大陸的崛起,兩岸態勢儼然與從前已經不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共軍環台軍演

#灰色戰術#兩岸#經濟#台灣#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749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