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環台軍演!對比昔日台海危機 陳文茜點出「4大不同」

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6 08: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6 08:31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圖/TVBS資料畫面)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圖/TVBS資料畫面)

今(6)日大陸對台灣實施軍演的第3日,昨日共軍共派出68架軍機擾台,創下今年新高,其中有49架還逾越海峽中線破壞台海現況,對於目前的兩岸局勢,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有感而發,透露與27年前的台海衝突相比,這次演習有4點與往日不同,雖然看似「沒有重大危險」,但背後其實藏有大陸想告訴美國及台灣政府的事。而她也不禁反思,「我們的家園,5年後、10年後,是什麼模樣?」

此次共軍演習範圍。(圖/翻攝 CIGeography網站)

 
陳文茜臉書全文:《27年,兩次中國解放軍軍演教我的事》
當時中國解放軍演習奪島計劃,海陸兩棲作戰,但奪島的對象是小島,不是台灣本島。當時美國於1995年12月派出尼米茲航母戰鬥群開赴臺灣海峽,1996年包括尼米茲航母戰鬥群及獨立號航母戰鬥群均加入防衛台灣的軍事行動。這兩艘航母戰鬥群都具備兩棲戰鬥的能力。

2004年我在舊金山灣區的史丹福大學教授安排下,到了美國前國防部長William Perry的家。台灣翻譯他的名字為佩里。他是那場軍事演習改變台灣海峽狀態的關鍵人物;他不認為一場李登輝回母校演説的事件,足以發展為中國對台飛彈試射,或是武力恫嚇。李登輝在康乃爾大學的演說,縱使超越了「非政治」,他所談的不過是台灣政治的民主化過程。他並沒有宣布台灣獨立,也沒有高喊「一中一台」。

總之,李登輝到美國母校,北京可以緊張也可以向美國抗議,但所有的一切,佩里認為中國大陸解放軍的反應,超出美國政府應該忍受的範圍。佩里時任美國國防部長,他向柯林頓總統建議,美國必須派出航母,而且是具備戰鬥海陸兩棲戰鬥群的航母。必要時,和中國一戰!全球都知道當時的台灣處於極端危險的狀態,尤其金門、馬祖列島,彭佳嶼。但台灣人民很特別,飯照吃,舞照跳,一覺到醒。
 

佩理前部長告訴我:你們不知道當時有多危險,美中一面軍事對峙,一面在華府談判。中國代表丟下話,「我們不是當年韓戰時的中國,被美國原子彈威脅,必須退卻。如果要為了台灣,走向毀滅,中國大陸不會退讓!」佩里前部長回憶那驚心動魄的歲月,五角大廈日以繼夜提出好幾個推演。他已經有點年紀的臉,看著當時才剛滿46歲的我,語重心長地說:妳們知道嗎?當時如果開戰,第一個陣亡的將是美國的士兵。我們美國人已經準備好為台灣而犧牲。

我看著這位歷史人物,想到當時1995至1996年我還活躍於政壇,每天接受至少十家媒體的訪問,包括BBC,路透社、美聯社、CNN...NHK。我和胡志強局長先後被邀請在中正紀念堂廣場製作一整集CNN節目;但我從來不知道危險這麼近,不明白美國的焦慮,以及真實前線的狀況。台灣很多記者受邀登上尼米茲號航空母艦,很多人帶了紀念品回來,以為是見習一個大玩具總動員。

當時我們普遍相信李登輝總統的談話:空包彈啦!意思就是大陸打的是空彈,嚇人,免驚啦!直到佩里前部長如此嚴肅且嚴厲的看著我時,我才意識到台灣島嶼上的人,活得多麼天真。當時中國的飛彈,依據美國公佈的資料,都是可以裝上核彈頭的導彈。這樣一位盡全力防衛台灣的國際政治專家,為什麼在他家裡,嚴厲的對我說話呢?

因為他看到台灣後來的總統為了選舉喊出「一邊一國」,直到美國總統小布希派出特使莫健至台灣,以親筆信警告,台灣的前總統才收回。佩里認為,台灣的政治領袖無權玩弄極端敏感的兩岸主權議題,「任何一方不得改變現狀」,這既是對中國大陸的警告,也是對台灣的紅缐。美國對中國有3個公報,對台灣有6個承諾時,其中的承諾就是防禦台灣,不被中國大陸以武力逼迫台灣改變現狀。這個承諾除了武器供應之外,更包括1995至96年,「美國士兵準備為台灣而戰、甚至死亡的承諾。」

「我們士兵的生命,不是空白支票:更不是台灣政治人物的選擇策略。」離開史丹福大學William Perry半山腰的家,我聞到不一樣的空氣。有時候,當我們邂逅一個歷史人物,會感到他不只為我一個人而來!我們甚至可以說,回顧歷史是練習危險,也是為了深思危險之所在。27年後,因為Pelosi議長即將畢業,因為她所領導的眾議院剛剛以222票民主黨全數支持《晶片與科學法案》,她受邀來了台灣。不到24小時的訪問,震撼全球。但這一次,拜登先做了外交斡旋工作。

我們沒有人知道拜登和習近平2個小時又20分鐘談話談了什麼,但雙方之後態度 明顯皆退讓一步。第一次中國大陸實彈演習7/30在平潭,當時Pelosi 在夏威夷;第2次實彈演習8/1日在渤海灣,當時Pelosi 已經落地新加坡。接著Pelosi 從馬來西亞飛往台北的班機,多繞遠路為了避開南海主權爭議;美國自冲繩基地派出13架飛機,其中八架軍機。終於,Pelosi 安全落地松山機場晚上10時。10時20分中國才宣布軍機起飛通過海峽中綫,返回。

Pelosi 在台一天,中國官媒靜悄悄。她前腳剛走,前往韓國,中國宣布隔一天8/4日至7日,中午十二時對台海域空域實彈演習四天。我算算8/7中午十二時,美國西岸晚上九點,Pelosi 議長已經回到舊金山的家,可能正在調整時差,已經入寢睡覺了。
 

中共對台灣實施軍演。(圖/TVBS)

這次飛彈演習和上次27年前最大的不同:
1)靠近台灣本島。
2)封鎖部分海域空域,演習的是未來武統台灣的模式:阻斷台灣對外交通及航道,包括切斷能源石油天然氣補給。
3)主要東風飛彈等對準東海岸及東南沿岸,目的斷絕美日以軍事航母等支持台灣;除非美日選擇與中國交戰。
4)突顯台灣是海洋島嶼,美日運送武器支持台灣對抗中國比烏克蘭困難。

美國政府降溫的方法,是從國務卿、國家安全顧問,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一直重複的聲明:「美國政策沒有改變,One China Policy 」,還有過去很少直接直接提出來的「反對台獨」。光今天就布林肯在東協重申一中,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一中原則,反對台獨」,一個禮拜下來,世界周報記者統計,講了十一次。

 
這簡直是瘋了!比喊三民主義萬歲萬萬歲,還要密集,還要誇張。但為了降溫,美國大小官員如背咒語,一再重複。美國此次派出的航空母艦為雷根號,它的戰鬥力和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不能相比;而且停留在菲律賓巴士海峽,謹慎觀察。我相信今後會有許多軍事專家解讀這場「沒有重大危險」的演習,藴涵的意義:尤其美國國防部。所有中國解放軍的軍事演習行動,必有它長期的內涵,以及他們想告訴美國及台灣政府的事。

美麗的Nancy Pelosi 議長揮揮衣袖,正要走上回家的路。我們的家園,5年後、10年後,是什麼模樣?這裡必然有如95至96年,我們不知道的祕密。但歷史不只會留下痕跡,有時候它會是轉捩點。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共軍環台軍演

#陳文茜#裴洛西#大陸#中共#解放軍#台海#軍演#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6

0.0892

0.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