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彈穿越台沒擊落、警報 軍方人士曝關鍵:界外球幹嘛硬接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5 1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5 12:37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中共8月4日中午12時起,一連四天在我周邊海、空域進行大規模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共軍演訓首日晚間,日本防衛省公布共軍發射飛彈軌跡指出,推測有4枚飛彈飛越台灣上空,引發我國人質疑共軍實彈演訓就在家門口,甚至還飛越我國上空了,為何「不擊落」、「沒發防空警報」。有專家認為,關鍵是共軍飛彈通過台灣上空時,離地恐高達百公里以上的「卡門線」,其實就不在領空範圍內;空軍人士分析認為,在已知彈著點不會打到國土的情況下,「知道對方是故意打界外球,幹嘛硬接?」

為了報復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共軍展開為期四天在台灣周邊的實彈演訓,演習範圍近乎「包圍台灣」,然而共軍軍演首日就發射多枚飛彈,但其中有5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引發日本政府不滿,日本防衛省在網站公布共軍飛彈軌跡,推測至少有4枚飛彈飛越台灣上空。

 

消息一出,引發國人熱烈討論,質疑為何「不擊落」、「沒發防空警報」。國防部第一時間表示,彈道飛彈發射後的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之廣闊地面區域並無危害,所以各國的飛彈防護系統,均以落彈點的解算為關鍵。國軍運用監偵系統精準掌握中共發射的東風系列飛彈彈道,並預測其落點為東部海域,對本島地面不構成危害,所以未發放防空警報。

事實上,根據「台澎地區防空警報器發(試)放及維修實施規定」,防空警報定義係指自台灣本島沿海邊緣70浬(80哩)為警報發放線,澎湖地區沿海邊緣起65浬(75哩)為警報發放線,在空軍作戰指揮部空中管制中心(簡稱ACC)獲知敵機或不明機航跡,判明有進襲台灣本島及澎湖地區之可能,並進入我警報發放線以內時,即下達緊急警報命令。

日方表示一共有5枚落入日方專屬海域。(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官網) 空襲警報沒響!共軍4導彈飛越台北上空 國防部曝真相

 

依據中共目前預告軍演的區域甚至飛彈飛經我上空的情況,已經達到觸發空襲警報的條件,但是否發送,還是要由空軍作指部綜合判定。前海軍艦長呂禮詩分析防空警報沒響原因表示,共軍飛彈通過台灣上空時,離地恐高達百公里以上,超越一百公里以上高空的「卡門線」,其實就不能稱之為領空範圍,且其在大氣層外平行飛行時,現役各類防空飛彈都追不上,「所以國軍不發射(攔截)也沒錯」。

對於民眾的質疑,空軍人士無奈表示,若發警報,依法就必須執行人車避難,民眾作息中斷,這時又會被認為既然知道不會打到(陸地),還發布警報,結果進行人員疏散、交通管制等,這時若發生車禍之類等狀況,是不是要怪國防部大驚小怪、製造恐慌混亂?

「知道對方是故意打界外球,幹嘛硬接?」空軍人士強調,空軍一定都有保持監控,若真的對我們有害,那一定會啟動飛彈防禦系統做反制,但在既然知道彈著點不會打到國土,且離地恐高達百公里以上的情況下,還刻意去發布警報甚至做攔截的動作,就有可能進一步升高衝突,不但對兩岸緩和沒幫助,還會造成民眾恐慌甚至生命財產損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共軍環台軍演

#共軍#飛彈#東風#飛越#台灣上空#領空#卡門線#防空#警報#空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763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