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裴洛西訪台掀戰火? 陳文茜「4點分析」:危機是深遠的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3 08: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3 15:53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圖/TVBS資料畫面)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圖/TVBS資料畫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昨(2)日晚間正式抵達台灣,大陸軍方動作頻頻,目前已有21架軍機侵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不少人擔心戰爭恐一觸即發。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提出4點分析,直言裴洛西在台灣停留不到24小時,「可能危機不是今晚、明天、當下,而是深遠的」,毋須過度緊張。

外交部長吳釗燮迎接裴洛西。(圖/外交部提供)

 
更多新聞:裴洛西訪台 中國大陸外交部召見美大使強烈抗議

陳文茜臉書全文:
《我們需要恐慌嗎?》
*距離佩洛西議長落地抵達台灣約兩小時,朋友慌亂紛紛自星期日起,一直問我:會不會來?我回:會。接下來甚至問:要不要儲糧?
我回:你這麼神經兮兮的,可能忘了幫妳家的衆狗兒煮飯,你存狗糧啦!
 

我是一個長期尊敬Nancy Pelosi 的人,自1990年代起即對她印象深刻。當天安門事件撲天蓋地報導完畢後,不到幾年,柯林頓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美國奔走北京找生意的手,取代了指責的手指。他們提著現金,賺取中國經濟雙位數字成長的紅利;尤其2000年中國加入WTO,成為世界工廠之後。但Pelosi 當時不是議長,她仍然堅持自己深信的價值。這個民主價值觀也表現在她對於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態度。為了捍衛美國民主憲政,她堅持舉行八場眾議院對於1/6/2021年國會暴動事件的聽証會,發出一千多張傳票。

對於民主,她沒有兩套標準:一以貫之。

她可能訪問台灣,不到24小時,今晚抵台,明天會見朝野領袖、蔡英文總統,下午會見回到台灣或是留在台灣的異議人士,之後即再搭乘專機離開。這個不到24小時的訪問,可能危機不是今晚、明天、當下,而是深遠的。但由於深遠,它往往因此超出人們的視線及思考之外。這正是危險之處。當我們意識危險時,我們往往可以避開危險。

陳文茜分析裴洛西訪台對美中台三方的影響。(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裴洛西訪台 美股低氣壓道瓊下挫402點

我的淺見:
1)台海現在、當下,沒有什麼好緊張,美中核子大國不會正面打仗,不論他們説什麼。因為那將是毀滅性戰爭。台灣總統即使2024年下一任總統,都不會宣布獨立,跨越紅缐 ,使中國非立即武力攻打或是阻斷通行航道,封鎖台灣海峽不可。
2)重點在未來。
之一:習近平年底之後正式進入他的第三任期,這是打破鄧小平立下的規矩。他在中國經濟下滑之際,Pelosi訪台之後,馬上要參加北戴河會議,及年度黨代表大會。他是否將祕密承諾其第三任期準備趁著台灣防衛能力不足、拜登聲望低下、烏克蘭戰爭未結束前,美國正承受高通膨時,解決台灣問題?
 
3)未來重點之二:如果年底民主黨期中選舉大敗,這可能性太大。衆議員共院黨將居多數,Pelosi 將下台:她不再是議長。她的訪問,中共尤其習近平是否會為了中國長期崛起,不和大國(美國)正面衝突的原則,智慧地確保中國繼續和平崛起,將Pelosi訪台只訂調為個人創造歷史聲望的事件?這是中國領導人對於中國未來國家戰略的重大抉擇。
4)未來重點之三,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此敏感時刻,剛剛上週末接受CNN 主持人ZaKaria 的訪問。
台海危機四伏,突顯了台積電在全球供應鏈、尤其美國國防武器中佔比太高,美國人認為依賴台積電將是重大風險。
這對於我們台灣的寶:台積電未來發展非常困擾。美國的質疑聲,要求其他半導體聯盟取代,或是台積電遷移更多工廠至美國的聲浪將愈來愈大。
根據台灣媒體報導,美國議長Pelosi 來台明天一早可能的第一個行程之一是:視訊台積電董事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裴洛西#陳文茜#Pelosi#解放軍#演習#訪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852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