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裴洛西訪台恐引爆台海危機?美中角力讓蔡政府兩難

記者 林恩如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9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30 12:56
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TVBS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TVBS資料畫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消息引發美中台密切關注,在她展開亞洲行前,台灣時間28日晚間,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長達2小時17分鐘的「拜習通話」,從雙方會後對於談話內容的媒體報導來看,習近平認為美國不應玩火,顯然是針對裴洛西可能訪台的表態。外交高層分析,在當前國際氛圍下,我方能做出選擇的空間不一定多,「有些現實還是要面對」。

裴洛西訪台,對大陸而言無疑是踩到美中紅線,近來更出現共軍對付裴洛西訪台的多套劇本,包括共機可能飛越台灣領空、派軍機「伴飛」裴洛西搭乘的專機等引戰的瘋狂舉動,讓外界擔憂美中兩國可能因此擦槍走火。但對美國而言,尷尬的是行政權不該干涉立法權,在三權分立的美國憲政架構下,拜登若開口要求裴洛西不要訪台,恐將引來更多麻煩,且面對中方威嚇,現反而激起美國會兩黨參眾議員反彈,群起呼籲美國絕不能屈服於中國壓力,所以拜登政府也只好配合她的訪台做出必要的部署。

 

美中兩國競爭,台灣夾在中間,其實也是有苦說不出,外交高層透露,裴洛西訪台,象徵美國對台的堅定支持,但激怒中共所帶來的後續效應,也是政府高層需要考量的點,我國是否要自己在國際政治上劃出一條紅線,自我設限,還是思考如何利用現在美中競爭的國際氛圍,蔡政府內部也是辯論許久。

據了解,蔡政府內曾有人認為在中共二十大前,台灣不應有太激烈的動作去刺激北京,但另一派卻認為,二十大後習近平權力恐會更穩固,到時反而變成台灣沒有出招的機會,反過來受制於中國。

外交高層透露,國安單位在思考習近平後續可能會給台灣更大壓力後,認為提早展現美國對台的堅定支持,或許是一個解方,儘管裴洛西訪台會引發中共大動作抗議,但同時也可讓國際社會看到中國的鴨霸,中國對台的壓力遲早要面對,在二十大前我方先出招,或許增加一些新變數,讓未來能有更多選擇。
 

外交人士透露,下週的確會有美國訪賓來台,先前拜登不願裴洛西訪台,一方面是不願在拜習電話會談前刺激中國,打亂計畫;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美國11月即將舉行期中選舉,但拜登民意支持度創新低,若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不但會拉低民主黨的選情,也衝擊拜登在黨內的地位。

外交人士也警告,中國即將在11月召開黨代表大會,習近平計劃在會議上進一步鞏固他的權力,這可能使中國對於裴洛西訪台,做出比以往更激烈的反應表達不滿,軍事上勢必會有很大的動作,或政治動作上最嚴重可能會再挖我國的邦交國洩恨,就端看美方如何回應。

美眾院議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表示,美國國會的強烈反彈,確實讓拜登左右為難,屆時若出現中國「伴飛」、美國「護航」,只要有任何一方飛行員不夠理性、自制,雙方擦撞甚至開火的情況出現,就有可能讓台海緊張情勢升高,甚至造成中美兩國衝突擴大,也將釀成我國安危機。

陳一新認為,如果雙方發生衝突,中國占了上風的話,美國將顏面掃地,這讓領銜「印太經濟架構」的美國在亞太盟友面前的威信與領導能力也將嚴重受損。但若是美國占上風,面對中國二十大等重要會議召開在即,習近平領袖地位不免受到影響,因此也有不能退讓的壓力。

台灣時間28日晚間,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長達2小時17分鐘的「拜習通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具名綠委則分析,從此次拜習通話可以看出,美中雙方都不想關係失控 ,其實看得出美中關係正在慢慢推進,這是台灣要很小心的地方,從白宮的官方說法,過去以「competition」(競爭)字眼消失,過去美中是在戰略、政治、外交上「競爭」關係,如今不再強調「competition」。習近平也說美國以「戰略競爭的視角」看待兩國關係是一種「誤判」;兩國應「用好現有溝通渠道,推動雙方合作」,這表示中美雙方已達成某種默契。

該綠委也提及,之後可以觀察美方會不會持續用「競爭」來描述美中關係,畢竟拜習通話也提到未來中美會努力安排「面對面的對話」,代表雙方有意願繼續再談,現在歐盟氛圍也在改變,美方及歐盟都在台美兩邊鐘擺擺盪,現在台灣只能盡可能努力維持友我們的力道。
 

現年80歲、在眾院服務長達50年的裴洛西,過去就以「反中挺台」立場堅定聞名,她在美國時間7月29日她將出發展開亞洲行,她此行除了將率團訪問日本、南韓、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外,最受矚目的就是可能訪問台灣,若成行將是25年來首度有美國眾院議長訪台。然而,在當前美中關係緊張且兩岸關係又在冰點的狀況下,也考驗著美中台三方的戰略定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台交鋒

#裴洛西#中國#美國#伴飛#共軍#衝突#拜登#國安危機#台海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9

0.0973

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