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貞昌生日接見日訪賓 「剛發現來不及準備禮物」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8 17: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8 17:08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下午接見「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圖/TVBS)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下午接見「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圖/TVBS)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下午接見「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成員包括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眾議員石破茂致詞時說,「今天應該是蘇貞昌生日,非常抱歉剛剛才發現,來不及準備花束來聊表心意,並對蘇說生日快樂」。蘇貞昌則回,10年前他到自民黨拜訪 ,當天也是石破茂的生日,「那天我也沒帶禮物去,今天你沒帶禮物來,也是剛好而已」。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特別藉此機會再次表達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過世深感悼念,「他是我們最好的朋友,表示對安倍的悼念和敬意與感謝」。他也提到,台日地理位置相近、國情相同,同樣堅持自由民主價值,兩國之間國民是互動往來最深善意與好感的國家,貿易與各方面互動也都極為密切,發生天災時政府會表示高度關切,人民也表達最大善意關切,這是全世界國家中難得現象。


蘇貞昌提到,安倍曾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現在看到中國對外公開宣布台灣海峽是內海,日本的經貿動線和台灣海峽至為有關,台灣和日本之間不只是理念相同、安全各方面相關,經貿活動也互惠互補,且台灣在半島體供應鏈在世界具有重要地位, 對於台灣武力攻擊,不只是破壞區域和平穩定,更是對經貿供應鏈上的破壞,盼這次訪團不僅討論安全上的問題,也希望就經貿議題交換意見。

 
 

蘇貞昌直言,近來中國武力不斷擴張,中國各種軍艦、飛機繞台,破壞台海穩定,還穿越宮古海峽並在西太平洋領域活動,中國也在南海島嶼上擴建機場等,都可以看出台海周邊與西太平洋、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受到中國武力擴張破壞,盼台日可以交換意見 。
 

石破茂致詞表示,蘇貞昌對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突然去世表示深沉哀痛與哀悼,對此表示感謝,但不會因為這次事件,就動搖日本民主主義與民主制度,絕對不會。
 

石破茂也提及,安倍曾說,「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但我們要避免這樣事態發生, 雙方可以討論台日要由哪些合作,這都是必要考量的問題,當美國、台灣、日本發生軍事衝突事態時,有何條約與動員程度來遏止中國侵略的舉動,這些都是要共同思考的。

 

加《TVBS新聞》LINE好友!讓專屬小助理替你找新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日訪團#台日友好#蘇貞昌#政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86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