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太軍演海巡角色重要 台灣有600噸級安平艦也想打造「第二海軍」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宥翔 林亞男 王經綸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2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2 23:40

2022環太平洋軍演,美軍海巡扮演的角色大幅提升,原因是近年灰色地帶衝突加劇,美方必須介入處理紛爭,而海巡的軍事色彩比較淡,敏感度偏低,但又能肩負維繫區域和平的任務,台灣一直以來也想將海巡朝第二海軍方向發展,包括打造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但專家認為,目前還是面臨資源不足的問題。

圖/TVBS

 
軍事記者顧上鈞:「帶您開箱美國海巡的特戰突擊艇,可以看到船艙裡面總共有四個座位,每次任務除了一名駕駛還有一名機槍手,還有兩名組員,總共四人來執行任務。」

採訪團隊來到海巡基地,首度進到這艘特戰突擊艇,一轉身,發現別有洞天。

軍事記者顧上鈞:「而船艙的下面有一個小小的暗門,可以通過前往艦首,來到機槍手的位置。」

 
突擊艇的功能,除了執行海域反恐訓練、協助海難救助任務外,遇有突發海上恐怖攻擊或海上喋血狀況時,可迅速調度,執行攻堅。

精良武器,包括M240機槍、雷明頓-霰彈槍、M4A1步槍,不吝嗇的展示出來,還帶著媒體,一起上到威廉哈特巡邏艦。

威廉哈特海巡艦隊員:「這是我們的廣播系統。」

海岸防衛隊員帶著我們參觀閒雜人等禁止進入的艦橋,包括休息艙室、小小的交誼廳,還有各種救生裝備。

圖/TVBS

軍事記者顧上鈞:「我們現在帶您看到的就是威廉哈特海巡艦的艦長室,這也是全艦唯一的個人空間,可以看到有一張小小的床、書桌,甚至還有一個洗手台。」

被視為第二海軍的海岸防衛隊,在環太平洋軍演中又是扮演什麼角色?

威廉哈特艦長Travers:「威廉哈特艦在2022環太軍演中參加兩項活動,一個是今天的媒體日,第二個是本週五舉行的面罩救援行動演習。」
 

2022環太軍演,海巡地位重要,尤其近年來灰色地帶衝突升高,非軍事手段的介入,用來維繫區域和平,海巡角色,不容小覷。

威廉哈特艦長Travers:「去年夏天,我們救出了一名在海上失蹤九天的水手,我們在距離歐胡島海岸數百英哩處找到他,我們也透過歐胡島到美屬薩摩亞和薩摩亞水域的巡邏,阻止非法的捕撈活動。」

跟著鏡頭,再上到傳奇級米吉特號,在環太軍演期間,米吉特號將擔任指揮,與來自法國、秘鲁以及美軍艦艇,進行海上加油、空中導彈防禦、射擊、反跟蹤、大規模救援等演習。

軍事記者顧上鈞:「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是美軍海巡傳奇級巡邏艦的飛行甲板,可以看到這裡可以停放一架的黑鷹直升機,或者是海豚直升機,而在我的後方,就是它們的兩座的機庫,並且它還可以替直升機進行加油整補。」

美海巡米吉特艦艦長Carmichael:「我們的主要任務是建立互相合作的技能,與我們的國際合作夥伴協調、溝通計劃和執行複雜的海軍行動。」
 

圖/TVBS

海巡在美國五大軍種中規模最小,但在全球海軍排名卻仍佔據第12名,台灣也一直想把海巡打造成第二海軍,安平級安平艦成功驗證平戰轉換效能,實彈射擊雄風二型飛彈,也將參與漢光38號演習,但專家認為,台灣礙於有限資源,應該海巡歸海巡、海軍歸海軍。

軍事專家陳國銘:「海巡安平艦從事漢光38演習操演,但是這批艦艇只是海巡單位的一部分,大部分的艦艇95%都在做海上執法,救生救難,5%不到勤務跟軍事有關。」

前海軍中權軍艦長張競:「所謂發展第二海軍並不是叫海巡去複製海軍的作戰能量,而是善用海岸巡防隊的特殊的自己本身的搜索救難,各種特殊戰技。」

雖然台灣海巡規格和戰備差美方一截,但台美過去成功簽署海巡工作小組備忘錄,借力使力,雙方透過低軍事敏感度的交流,從事人道救援、打擊犯罪、護漁行動,同時制衡台海灰色衝突,然而台灣海巡若要發展成第二海軍,恐怕還是面臨到火力不足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太平洋軍演

#環太軍演#第二海軍#海巡#美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757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