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私人行程」赴日悼念安倍 學者:避免對岸跳腳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1 17: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1 19:58
副總統賴清德前往日本弔唁安倍晉三。(圖/日本TBS電視台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前往日本弔唁安倍晉三。(圖/日本TBS電視台提供)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害身亡,副總統賴清德今(11)日被日媒捕捉到赴日前往安倍家致意哀悼。政治大學東亞所名譽教授丁樹範分析,此行凸顯了蔡政府對台日關係的重視,而按照外交禮儀來說,日方事前一定知情,至於總統府不講明賴清德是否以「特使」身份赴日,可能是擔心對岸跳腳。

更多新聞:賴清德進安倍家!《產經新聞》矢板明夫:日台外交重大突破

 

針對賴清德親赴安倍府上悼念,總統府、外交部皆以新聞稿表示不評論,外交部也稱賴清德是以「個人身份」前去。丁樹範分析,若賴清德是以特使身份去日本,等於日本承認中華民國地位;若以個人身份,才不會牽涉到外交問題,雖然中國大陸還是會不開心,但至少敏感度會降低一些,「北京就沒有跳腳的理由」。

更多新聞:賴清德赴日本弔唁安倍晉三 為斷交50年來層級最高政府首長

丁樹範也說,在外交禮儀上,賴清德是中華民國副總統,我方入境前一定會讓日本政府知道,畢竟日方也要應對中國大陸以及國內媒體反應,雖然外交部稱賴清德是以個人身份赴日,但此行也許會私下透過餐敘見到日本官員,還要看府方行程安排。
 

更多新聞:快訊/賴清德赴日悼念安倍!日媒捕捉進入安倍家 謝長廷在旁

丁樹範表示,站在我方立場,當然希望賴清德是以特使身份前往日本,但我方也必須為日方設想,為了避免對岸跳腳,可能台日雙方已經私下說好,不能明講賴的特使身份,所以總統府才說這是私人行程。

更多新聞:悼念前日相安倍晉三 朱立倫:台灣永遠的好朋友

至於遭指「親中派」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未來對台政策是否因此改變?丁樹範分析,日本國內反中情緒很高,甚至在日本國會議員中也是主流,將影響岸田作法,未來即便想對中靠攏,空間也會變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安倍晉三#賴清德#台日關係#日本#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6

0.0955

0.2621